“润心档案”——心理困难学生成长历程

发布时间:2022-07-03 19:58:07

2021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将“心理育人”作为学校“10+X”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出心理困难学生帮扶的重要举措——“润心档案”制度,通过全面建档-持续跟进-定期研判-协同帮扶,为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模式,提高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全面建档,确定帮扶对象。学生工作处印制了统一的“润心档案”记录手册,详细记录学生的基本情况、家庭背景、社会关系、既往病史、当前状况、风险评估、帮扶措施等,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强化对特殊群体学生的管理。每年九、十月份,对新生和应届毕业生进行一次“拉网式”全面心理排查,通过心理健康测评、心理访谈,识别出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润心档案”。同时,在辅导员谈心谈话、心理咨询、危机干预过程中,发现新的存在心理困难的学生,及时纳入“润心档案”建档对象。“润心档案”建立的同时,由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学院心理辅导员、班级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家长共同组成的“多对一”“润心”帮扶团队也组建起来,共同构成建档学生背后的强大支撑力量。

持续跟进,记录成长轨迹。根据学生的特点及心理问题发展状况,“润心”帮扶团队各司其职、持续跟进。寝室心理信息员负责日常观察,帮助心理问题学生解决生活困难,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每周反馈帮扶对象的情绪状况,实时报告突发情况。班级心理委员承担“心理成长陪伴者”的角色,负责帮助同学调节情绪,提供朋辈陪伴,每月填报《班级心理“晴雨表”》。班级辅导员每周至少和心理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结合寝室心理信息员和心理委员反馈的情况更新“润心档案”,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学院心理辅导员在此基础上向心理咨询中心报送月报情况。青春护航学院(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学生工作处每月对“润心档案”进行一次检查和“回头看”。心理困难学生在校期间,“润心档案”实时更新,是辅导员工作交接中最重要的内容,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不定期对学院的特殊群体学生管理台账进行检查,并纳入学生工作考核,已经结案的“润心档案”统一交由学工处作为密件存档。“润心档案”完整记录每位心理困难学生从发现到结案的整个过程,在校期间心理状态的发展脉络清晰,既是一份帮扶记录,更是一份心灵成长档案。

定期研判,探索育人规律。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每月召开一次心理高危案例研判会,学院党政负责人、心理辅导站成员、相关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参与研判,对每一位学生进行风险评估,共同商议帮扶指导措施。在“润心档案”制度的实行过程中,学生工作队伍积极总结思考,在心理困难学生的排查和帮扶、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发展规律、心理育人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一些理论研究,围绕心理育人工作。

协同帮扶,筑牢安全网络。在“三全育人”的大格局下,全员重视、人人参与、合力共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局面基本成型,部门协同、家校协同逐渐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运行畅通。各二级学院均建立了心理健康辅导站,配备1名心理辅导员或专职心理老师,划拨专项经费,组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社团组织,辅导站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团体活动、同辈帮扶等工作。定期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信息员队伍培训,组织学生进行素质拓展、心理互助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学生骨干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网格化”作用。同时,利用“家长微信学院”,积极向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沟通学生情况,共同商议学生帮扶方案,反馈学校帮扶措施,“润心”系列的帮扶举措得到了大多数心理困难学生家长的认可,也为进一步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争取了更有力的支持,进一步优化了心理育人的协同力量。

“润心档案”制度实施该以来,成功化解了若干危机事件,服务了学生的健康成长、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学生点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关*):我曾是一名老师“润心”帮扶的对象,是老师的引导和同学们的陪伴让我逐渐走出阴霾。在我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后,我成为了“润心”帮扶团队中的一员,我把学到的心理健康知识录制成短视频,在B站的播放量已接近20万,从被帮扶到帮扶他人,我感到了自己的成长。

专家点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心理咨询中心 吕慧英):心理困难学生的帮扶是一项持续性、系统性的工作,武生院通过“润心档案”把各个环节串联起来,把各方力量调动起来,让心理问题的解决过程和学生的康复成长过程轨迹清晰,对心理健康教育实际操作和理论研究均有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将“心理育人”作为学校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出针对心理困难学生的重要帮扶举措——“润心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