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成果一——阵地建设标准化

2021-01-18 18:39:09

培育创建工作目标

建好活动阵地,活动室以“六有”“三上墙”为标准(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党组织基本概况和职责任务上墙、党组织创建目标上墙、党建工作目标上墙);抓牢思想阵地,挖掘提炼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拓展宣传阵地,通过各种形式在师生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师生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典型,利用不同宣传平台和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培育创建工作举措

党建阵地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有效方式,也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示范引领作用和宣传带动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重要保证。党支部通过建好活动阵地、抓牢思想阵地、拓展宣传阵地三个方面来开展阵地建设。

一、建好活动阵地

党员活动室是党支部举行党内会议、开展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公开党务工作、展示党员风采的场所。党支部配备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室内设有桌椅,并配备一套多媒体设备,能够满足党支部举行会议、学习及开展活动的需要。活动室墙面作出布置,有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有“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规范的党建工作制度;有党务公开栏,将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党支部基本情况,职责任务,工作计划、总结等及时在公开栏公示;有风采展示区,展示党支部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展示支部优秀共产党员风采。活动室配备学习资料柜和报刊架,订阅相关党报党刊和党建书籍,方便党员学习;配备台帐资料柜,里面存放党支部工作计划台帐,会议、活动记录台帐,党员教育管理台帐。强化活动阵地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抓好活动阵地建设,才能让党支部有个设施完善、内容丰富的“家”。才能推动党支部工作做实做好,给党建活动装上提速器为党员老师在物质或者精神方面,建立或充实工作、学习场所同时也是党组织展示自我风采的模块。在阵地建设中,支部因地制宜,引进新方式、新方法,充实阵地内容,打造特色阵地,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在校外也建立活动阵地,将地方特色融入阵地内容,及时加入新思想、引入新工具,让党建阵地保持活力坚持继承红色革命文化,在五大会址、中山舰博物馆、石门峰等地建立了红色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前往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二、抓牢思想阵地

党支部高度重视思想阵地建设,为保持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思想理论方面所进行了一系列工作。一方面围绕学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持续不断地加强党员和教师政治思想学习教育对支部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组织党员和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升党员和教师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师德师风修养,增强“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另一方面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教师结合自身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尤其是通过课程思政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住学校人才培养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三、拓展宣传阵地

学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意识形态这一紧要关口。始终坚守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原则,不断加强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将宣传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作为高校教师基层党组织,处在人才培养第一线,自动化教研室党支部始终坚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师生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全体师生。一方面不断筑牢传统宣传阵地,通过宣传栏、讲座、组织宣传活动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微信公众号、网站、班级QQ群等网络宣传阵地,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随时随地在师生中开展宣传工作。同时还积极拓展新宣传阵地,应用新媒体传递党中央精神,推进宣传工作。

培育创建工作成果

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员政治学习

意识形态领域专题会议记录

在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测试

在教师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

“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开展“课程思政”

师生赴企业开展教育学习活动

党员到企业探望实习学生

师生到石门峰抗战园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渠道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在学生中开展“速度中国”特殊思政课讲座

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教师先进典型

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学生中的先进典型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培育创建工作举措 党建阵地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二、抓牢思想阵地 党支部高度重视思想阵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