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成果四——作风建设常态化

2021-01-18 18:39:21

培育创建工作目标

落实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于党员之间每年谈话不少于1次,对党员自身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小过即问、及时纠正,严格落实党纪党规和教育部“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红七条”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放在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和落实整改。党支部每学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不少于1次,每年向支部党员报告工作不少于1次。支部党员每年向支部汇报学习、思想、工作情况不少于1次。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对有问题党员及时谈话,处置得当。做到廉政教育常态化、谈话提醒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

培育创建工作举措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和成就的经验中都贯穿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都把建设党的事业与建设良好的作风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长期致力于党的作风建设,习近平同志多次谈论到作风建设问题。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时谈到“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加强作风建设是塑造中国共产党形象的重要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外在表现。

自动化教研室党支部,主要承担着自动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两专业学生的培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四个自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国家、人民赋予我们神圣责任和重要使命。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党员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直接影响我们培养的接班人。因此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至关重要。

一、将党性教育常态化,把思想建党落到实处,夯实信仰之基

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前将需集中学习文件资料下发到每一名党员,方便自学。召开活动时,每名党员教师轮流进行领学,结束时对学习内容活动中进行集中讨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将党规党纪和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学习纳入到日常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中,强化廉政思想和担当意识。教研室墙壁张贴“高校师德红七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四有好老师宣传图片,时刻提醒每一名党员教师的要严于律己,筑牢思想防线。不定期与党总支开展党的知识竞赛,使党纪、党规、党章深入人心。

开展党员集中党性锻炼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赴江夏金口参观中山舰、赴中共五大会议旧址学习,重走大悟革命根据地,组织参加供电实训基地铲草,带领青年学子赴武汉抗战纪念园缅怀先烈等活动,进行党性锻炼。给每一名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时刻提醒每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一方面组织党员教师下层社区担任志愿者,涌现出了江政、熊旻燕、韦鑫等优秀社区工作者;二是发动党员教师勇挑教学重担,保证了线上教学正常有序高效的进行。三是广大学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所在社区志愿者服务,涌现出了被湖北省慈善总会、深圳地铁集团公司表扬杨志芬、彭惠敏等同学。在学校被征为隔离点期间以及隔离点撤出后,组织党员教师不畏酷暑,不惧困难,清理学生宿舍,保证了返校学生的生活便利。深入铁路站段,联合企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员身份教育、锤炼党性。

进一步打造学习综合平台。支部建立了自动化教研室微信公众号,并对全体党员教师及学生推送,涵盖有每一时期国内外重大事件,党中央下发相关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内容,并结合支部建设,及时对学校党委相关学习要求进行传达。使每一名党员能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二、将作风建设制度实践常态化,实现长治长效

落实党支部民主集中制的决策制度。发展党员、党员评优评先、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党务公开、推荐出席上级党组织会议等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式由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后,提交支部党员大会决定。对少数人的不同意见,认真考虑并允许保留。集体作出决定,个人必须无条件执行。书记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委员的意见,个人不能擅自决定重大问题;各委员要支持书记的工作,按照各自的分工,在自己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完成分担的任务。教研室主任在教学任务的安排,教师评优评先、教研活动的开展等,专业负责人在专业建设、实训室建设等方面,党支部应及时进行沟通并予以协调帮助。确保教研室各项工作顺畅,教师工作顺心。

落实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每学期至少开展谈心谈话1次,主要围绕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进行交流沟通,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消除误会隔阂,达成思想共识。对党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生活作风等方面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

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由支部书记主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组织生活会按照学校党委或学院党总支要求确定主题,会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党总支委员朱志伟一并参加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

落实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以在党小组范围内进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评定意见并与本人见面。评议结果一般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对违纪党员进行处分;监督党员对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整改,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党内外群众通报。

三、将“四风”整治常态化,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促专业发展

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组织党员教师积极参加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思想教育。用好各种特色教育平台、廉政教育基地,就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政法规等继续开展多角度、大力度、深层次的宣传教育。及时通报校内外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教育党员教师时刻绷紧纪律弦。

严格教学秩序,严肃教学纪律。党员教师心系学生,心系科研。将指导青年教师落到实处,除安排业务指导教师外,再配备一名思想政治指导教师,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促其尽快成长为骨干教师。鼓励党员教师勇于承担各项任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获得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以严谨科学务实工作态度,团队成员完成了电气自动化技术省级品牌专业建设任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校级资源库建设任务,建成了8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中泰合作资源共享课程。紧跟技术发展前沿,建成了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实训室、PLC应用实训室;成功申报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考点;自动化教研室团队申报立项为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指导学生,连续两年在省级现代电气控制设备安装与调试赛项中取得一等奖,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2名教师荣获学校十佳“我最喜爱教师”称号,连续2年自动化教研室党支部获得先进党支部称号。严肃学术不端、钓名沽誉等不良行为,在教师中倡导真才实学、真抓实干的风气。

崇尚节俭,办公室不需开空调尽量不开,下班时及时关闭或切断电源,严格控制办公耗材,千方百计降低办公成本。教师之间,不攀比衣食住行的奢华,不论是在学校食堂,还是在校外,在教师中倡导“光盘行动”文化,师生中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形象。

严格落实党纪党规和教育部“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红七条’”,严格遵守和执行《廉政准则》各项规定要求,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杜绝教师在学生课程成绩评定,毕业答辩等环节的腐败现象。及时掌握教师思想动态,严格教师课堂言行,杜绝出现意识形态问题。持续开展“三联三帮”“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主动接受学生监督,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距离。不定期收集师生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工作,使党支部工作始终处于上级党组织和师生的监督之下,实现监督检查的常态化。

四、将支委带头常态化,以上率下落到实处,形成良好的风尚

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中廉洁自律,时刻遵守党的章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做到思想上、言行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勇挑重担,勇于担当,积极与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协调配合,主动沟通,推进教研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支委委员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树立争先意识,竞争意识,调高工作标准,主动对标全校、全省和全国同类专业教研室,查找在工作思路、专业能力、创新理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确定赶超目标,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培育创建工作成果

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组织开展党性锤炼活动

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开展谈心谈话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党员每年向支部汇报学习、思想、工作情况不少于1次。将党规党纪和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学习纳入到日常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