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学生工作之我见

2021-01-19 12:21:17

学生工作之我见

会计学院 傅筱倩

有人说辅导员工作是纯事务性工作;也有人说,辅导员工作是举足轻重的工作。对同一工作有不同的看法和理解虽是见仁见智的常识,但工作本身有其客观的任务和角色。对于我来说,作为一名从事这项工作16年的大学辅导员,我认为大学辅导员所从事的不只的事务性工作,也谈不上举足轻重,但应该在其位谋其职,有了这样的一个指导思想,在工作的细微的管理过程中,我把握了以下几点:
一、主抓学生干部
学生工作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长、成材提供帮助和支持的教育工作,是高等教育、素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学生干部是学生工作的基石,同时也是学生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学生干部是辅导员与普通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他们了解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回归与学生、深入与学生,是我们做学生工作的排头兵,是学生工作底端部分的主体,所以我们要培养建立正规化、精英型学生干部队伍。对于普通学生来说,在大学生活中,他们接触最多的便是各级学生干部,学生干部队伍是我校各级学生工作的直接执行者,是学生工作在广大学生中的窗口。我校学生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是否得到切实贯彻执行以及我校学生工作在普通学生心目中的直接形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干部这扇窗口是否整洁明亮。因此,加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建设、建立精英型学生干部队伍,是学生工作中刻不容缓的任务。培养建设正规化、精英型的学生干部队伍要先从思想上入手,首先经常给学生干部灌输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先让他们找好自己的人生理想,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以后,不论做什么事都是精力十足,尤其是在做学生工作的时候更是游刃有余。
为了建立一支合格的班级干部队伍,应建立一套科学、完整、可量化的班级干部考核制度,对每个班级的干部采用同样的量化考核标准,使学生工作的成绩具有可比性,落实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的组织原则。我认为一好的学生干部才能带出一个好的班集体,一好的班级干部才能使本班形成良好的学风,良好的班级素质。学生干部是学生工作中的骨干,是实施高效学生工作的主体,是传播先进文化、代表广大同学根本利益、锐意创新的载体。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充分调动班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先进作用。学生干部本身应该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本班同学,使本班同学拧成一股绳,使成一股劲。
另外,对于学生干部的要求必须严格,对学生干部的违纪现象的查处必须更加严格,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力求打造一支工作优秀、作风过硬的班级干部,凸显班级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强大作用。
二、深入到学生当中去,用一颗平等的心与学生交流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主要是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让学生信任自己,听自己的话,所以关心关爱学生就是比较重要的关键,同时,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工作是良心活,你找学生谈话的次数是没有要求的,你去十次宿舍和去一次宿舍,在外人看来也是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的,但是在学生心里却有不同的感受,经常问问学生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和学生一起谈谈理想,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关怀的温暖。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有利于更多的了解学生,能使学生和辅导员成为朋友,只有很好的了解学生,才能便于我们更好的去做思想工作。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开展学生工作的一把金钥匙,而建立融洽、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情感交流,在交流中,学生能够体会到尊重、理解的情感,从而建立对辅导员的信任;同时,随时与学生沟通是相互传达、了解信息,增强理解的重要手段;通过相互交换意见,交流思想,表达情感,同意认识,达到教育目的。要想达到预期目的,就应该根据大学生的特点采取适当的交流、沟通方法,例如可以多参加班级组织的课外活动,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在活动中淡化自己的老师地位,尽量让学生感觉到你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大家很容易敞开心扉;经常与学生进行朋友式的交谈,能够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是我们能以最好的状态教育学生。

三、特殊学生的管理和正确对待学生恋爱问题

特殊的学生在我这里包括后进生贫困生,所谓后进生,就是学习成绩差,思想比较落后的学生,由于后进生的种种表现,会使他们产生自卑心理,他们怕自己的表现差影响集体;同时他们会不同程度的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冷落、甚至歧视。这样的结果会使后进生更后进,所以对于后进生,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他们需要的是我们的关心和信任,同时他们也需要我们的鼓励,在平时的活动中,我们要不断的激励他们,鼓励他们,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厚爱后进生,就是真正的做到以情动人,善待理解他们,成为他们的朋友,真诚的接受他们,让他们开心自觉的前进。而贫困生也是我们学生中的一个较大群体,和后进生相比,他们同样有一定的自卑心理,在教育他们时,首先要树立他们的自信心,贫困生大多因经济原因产生自卑心理,所以我们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摆脱自卑心理,这中间极其重要的是端正他们的金钱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使他们认识到经济情况的好坏并不代表人格的高低,要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就要使他们的特长得到充分的发挥,让他们切身的认识到自己的价值。
大学生恋爱问题,从学生的生理、心理状况来分析,这已经不是一个让不让、管不管的问题。根据我们辅导员的观察和经验积累,受恋爱问题困扰而影响学习和生活,乃至影响心理健康的学生不在少数。但传统教育思想使得学生管理者不能主动就这个问题向学生提供帮助,而学生更不会在遇到恋爱问题的时候主动向老师求助。我们辅导员有责任消灭这样的禁区,让一切问题变的透明。爱的权利是平等的,但爱的能力是不同的,我们不去做可以播种爱情的种子,但如果你的爱情已经萌芽,我们辅导员要做的或者说能做的,就是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而不是一棒子打死。
四、时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不但要学专业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好要学政治知识,时间知识,以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育人水平。只有具备了良好的综合素质的辅导员,才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用自己正确的思想,优良的品德,良好的行为,渊博的学识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除了争取培训交流的机会,还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理念。在平时我们辅导员不仅要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还要加深现代科学知识的学习,不仅熟悉思想政治工作原理,而且还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心理学、人际关系的处理等相关知识,争取做到一专多能。另外,我们辅导员还要积极参与到学生实践和活动的组织管理中去,并从中自我学习、自我认识、自我锻炼、自我监督、自我克制和自我改造,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提高自我认识的能力,最终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最后我要说的是,做辅导员的目的是消灭辅导员,当我们的学生在成长中已经不用你来辅导时,你就成功了,我曾经这样对学生说过:“当你们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工作得心应手、思想很充实的时候,有没有辅导员是一样的,但是当你们碰到困难,或是遇到麻烦,感到困惑的时候,能够想起还有我这个辅导员在你们身边,想到我这儿来寻求帮助,或者说我让你们有安全感,那作为辅导员的我才是成功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工作是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干部是学生工作的基石。是学生工作中刻不容缓的任务。学生干部是学生工作中的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