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研修满充电,云端学习促提升

2022-08-13 22:27:40 王莉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就“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学习心得进行反馈交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2022720日至831日,教育部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了“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该专题涵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及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四大版块,通过提供优质研修资源来满足各级各类教师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7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召开暑期线上研修动员会,号召各位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各项专题。通过理论研修进一步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讲好思政课,守好自己的一段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1.jpg

本次暑期研修共设置八项专题学习内容,覆盖内容广泛。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内容,从思想上引领广大党员教师牢记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同时增加了“师德典型引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置”等学习内容,帮助教师提高自身素养、更新教学理念、拓展教学视野,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811日党支部召开线上研修学习交流研讨会,各位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自身的能力素养、教学水平得到大提高。

QQ图片20220813222606.png


陆启义老师指出:“2022暑假教师研修专题学习,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线上培训,本次研修共涉及8个专题方向、134个资源,给全国广大教师开设了一次思想盛宴。在学习了东北师范大学杨晓慧教授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后,本人对学院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要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同时要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抓好思政工作,提升保障水平,不断汇聚教育事业发展合力。”

    荣昭俊老师表示:“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培训内容丰富,涉及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等多个方面。在本次的研修活动中,通过观看一系列视频讲座和学习先进人物的事例,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做到坚守本心,不随波逐流,纯粹地热爱教育事业,遵守职业道德,用心教书,潜心育人。在这次研修中,我开阔了视野,进一步更新了观念,会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努力将所学习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学以致用,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骆静老师谈到:“今年暑期,我参加了2022年第34期中宣部、教育部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周末理论大讲堂等学习。其中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配套课件使用培训。通过这次研修,使我牢固掌握课程结构框架、教学重难点。研修班在专题研析中,采用理论讲授+示范说课形式,让我品尝到理论大餐的同时,又以实战的方式给予我教学实践很好地展示与借鉴。特别是专家在示范说课中紧密联系时政、抓住00后关注点、结合学生所学专业阐述问题等给我颇多启示。暑期研修之后,我要对研修内容进行回顾学习、积极进行教学反思,并把这些理论和方法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实践中。”

    叶玲老师也表示:“今年暑期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研修培训,对于我个人而言,此次研修学习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使命担当,而且而且对突破新时代教育教学中一些‘瓶颈’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与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此次学习我更加了解到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丰富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讲好每一堂思政课,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通过本次暑期研修专题活动,党员教师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善于用事实说理论、用故事讲道理,用自身品德感染学生,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到思政教育事业中,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

责任编辑:荣沁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召开暑期线上研修动员会,号召各位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各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