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盈相约,“艺”起向未来——我院开展2023级新生“情满双节 喜庆亚运”趣游活动

2023-09-28 20:00:12 周昱瑾 刘信义

情满中秋印满月,妙享亚运贺国庆。时值中秋节与国庆节双节相至,又恰逢19届亚运会到来之际,为提升新生对学院的归属感,营造浓郁的节日喜庆氛围,9月26日,我院开展2023级新生“情满双节 喜庆亚运”趣游活动。同学们做月饼、画花灯,体验艺术思政小课堂;各民族同学共同绘制中秋祝福墙,打造民族融合的融洽氛围,以艺术之美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植根心底。

合照.jpg

情溢中秋时 月饼承心意

月迎中秋,一切美好希冀都融进了月饼里。一年逢好夜,万里见明时,值此佳节来临之际,各班班主任在学工办辅导员的陪同下,开展中秋送温暖活动。精致的月饼中承载的不仅有节日的甜蜜,更有教院教师们对学子们的关怀;句句祝福与嘱托中道出的也不仅是温情,更是对新血液“求学问是 敢为人先”的殷殷期盼。教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尝一口月饼甜蜜,知糕点虽小,心意却大;我们听句句真诚嘱托,晓话语细碎,字字千钧。教院承载着属于教院学子独特的中秋记忆,“中秋送温暖”,温暖缓缓流入学子心中,教院精神浸润学子心灵,增强了教院新生们的幸福感、归属感。

送温暖.jpg

游乐携文化并行 心愿与祝福同寄

我院大厅摆放主题喷绘、“创意签到区”和“中秋祝福墙”,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学生们纷纷写下极富温情的心愿和祝福。同时,我院中庭设有舞台,打卡区,手工互动区和展示区等多个各具特色的区域,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我院因地制宜将现有的开放式场地和木凳子装饰成“露天舞台”,同学们在欣赏美妙歌舞的同时,沉浸于制作专属冰皮月饼和花灯以及猜灯谜、投壶等等极富节日氛围的活动和游戏,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精髓,感受代代相传中不变的中秋佳节的独特魅力。中秋盛宴真正让中华文化呈现出应有的态度、厚度与温度,释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晚会.jpg

艺术思政新途径 非遗传承今朝续

花灯和月饼都承载着历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寄托了当时对文化审美的追求。中秋系列活动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感受指尖上的非遗技术传承。

制作.jpg

共赏怀皓月 同聚华夏情

中秋节象征着团圆美满,国庆节象征着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我院领导老师们向少数民族的同学们致以最真挚的问候,同时为他们送上了月饼和礼物,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来自畲族、壮族、维吾尔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以及新疆、贵州、四川等边远地区不远万里来校的学生们纷纷介绍了自己民族的中秋节风俗习惯,与大家畅谈不同地域与民族的文化特色,热烈的讨论彰显了文化融合的魅力,也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进一步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月盈相约,“艺”起向未来。此次2023级新生“情满双节 喜庆亚运”趣游活动的圆满举行,不仅架起了学校和同学们的桥梁,传递了温暖,也丰富了我院学子们的课余生活和精神文化,使我院学子们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深化了家国情怀。近年来,我院围绕“博、爱、雅、艺”师范气质人才培养方案,扎实推进艺术思政教育实践。本次活动实现非遗文化进校园,以艺术之实提升教学内涵,以艺术之行丰富育人实践,以艺术之美浸润时代新人,起到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孟江龙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9月26日,我院开展2023级新生“情满双节 喜庆亚运”趣游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