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养融通|打造全程育人新模式——“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二)

2023-01-18 10:20:30 学工部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省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典型学校等四个项目名单,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获评省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典型学校,是温州市唯一上榜的高职院校。这是学校自2019年获评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后获得的又一重要荣誉,充分展示了我校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党委第五支部(学工部、团委、创业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崇尚德技并修,以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助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政治修养、职业素养、生活涵养和健康培养相融合的“四养融通”尚德工程,培育新时代技术技能工匠人才。学校获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多个育人项目获教育部、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支部获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一、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提升学生政治修养

实施课程思政“六个一”工程,建设“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中心”,深入挖掘每一门课程、每一个专业的“思政元素”,培育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示范课堂、优秀教材、教研项目、教学案例和优秀教师,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扎实推进“红色思享会”“红色研学路”“红色青年说”等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十分思政”微视频资源库,思想铸魂更加聚焦聚力。多名优秀学生入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浙江省感动校园人物”、全国百名高职学生党员风采录等。


1.jpg

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二、强化工匠精神培育,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成立“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签约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遗传承人20余位,开设瓯文化大讲坛120余场,开展瓯文化传承与传播,依托“瓯文化”获评教育部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组织“劳模大讲堂”“瓯越工匠营”“百工进校园”“技能暖亲”行动等主题活动,积极选树工匠技能典型,培育工匠教育基地37个、瓯越大师工作室10个、学生技能工匠56名,入选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1个,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多名学生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3.jpg

瓯文化大讲坛


三、细化博雅行动实践,提升学生生活涵养

将博雅行动实践学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新π青年养成计划,系统规划“五维度”二三课堂素质教育体系,丰富差异化“必选+自选”活动菜单,满足学生多元化教育需求。深化文明课堂、文明就餐、文明仪表、文明离校等文明修身系列活动,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学校获批浙江省首批“文明校园”。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依托博雅小厨、罗山书房、阳光小筑等,打造红色生活圈,支部依托“五红五亮”等党建品牌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3.jpg

“喜迎二十大 回望一百年”文艺汇演


四、优化身心全面发展,提升学生健康培养

构建幸福教学、阳光实践、正向咨询、积极干预、全面保障的“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建设阳光工坊、“四心驿站”和“爱青春·同伴行”朋辈教育基地,推出“悦学+”“悦享+”“悦行+”系列主题活动,开发“爱青春一日营”“阳光成长营”等特色项目,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建成全国体育工作“一校一品”示范基地,创建浙江省内首个武术学院,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校园文化品牌,2020年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成绩位列全省高职第一。


4.jpg

悦行·FUN肆跑暨第十二届525心理文化节开幕式


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五育并举”,着力构建了思政教育“大协同”、育人机制“全贯通”、育人要素“强融合”的育人工作格局,坚定扛起培养新时代高层次技术技能工匠人才的使命担当。在学校的大格局下,机关党委第五支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实现政治修养、职业素养、生活涵养、健康培养的“四养融通”,立足于学生生活区,打造红色生活圈,发挥支部师生党员的力量加强学生培养和教育。


责任编辑:项雅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省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典型学校等四个项目名单,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获评省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典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