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电90年·党史中的校史故事】毛泽东给西电的三次题词

2021-09-02 10:09:39

作为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始终与中国革命史紧紧相连。学校从创建到发展壮大、成为我党我军通信工程技术人才的摇篮,一直备受中央领导人的关怀。毛泽东主席就先后三次为学校题词。

第一次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早在长征途中,毛泽东就曾亲切地将学校(时名中国工农红军通信学校,亦称红军通校)的通信兵战士们称为“长征路上的灯笼”。在与敌人的多次战斗中,通信兵战士们精心组织通信联络、精准开展敌情侦查,确保了党中央的正确指挥和各部队的通信顺畅,所培养的无线电人才不断充实着前线和敌后战场,为党和人民军队立下了赫赫战功。

到达陕北后,红军通校与陕北无线电训练班、红二十五军无线电训练班合并组成中央军委无线电通信学校,又称延安通校。1940年1月,在校长王诤的倡导下,以学校师生为主要力量的通信刊物《通信战士》正式创刊,毛泽东亲笔题写了刊名。

《通信战士》创刊一周年之际,王诤再次请毛泽东题词。毛泽东稍作思考,大笔一挥,题下了一句“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传承八十载春华秋实,这句题词一直深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西电人,成为引领西电人走过筚路蓝缕艰辛办学历程的“灯笼”,是风雨途中西电人内心坚定不移的光明灯塔。

第二次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49年3月31日,在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挥师南渡、全国迎来胜利解放前夕,中央军委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提议,决定以学校(时名华北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为基础,于张家口市建立人民军队第一所大型正规化军事工程技术院校,定名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工程学校,简称军委工校。周恩来总理亲自指定第四野战军副参谋长曹祥仁任新建学校校长。

当时,学校领导经军委办公厅,恳请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聂荣臻代总参谋长为新建学校题词。毛主席闻讯欣然提笔,书写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此以后,这句话便成了学校的办学宗旨,成为西电人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初心使命,鼓舞着栉风沐雨的西电人笃行不怠、自强不息。

朱德总司令、聂荣臻代总参谋长也分别为学校题下“学习科学技术、巩固人民国防”“树立埋头苦干、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两句题词,共同构成骨子里流淌着红色血脉的西电人永志勿忘的精神体系。

1949年11月,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聂荣臻代总参谋长的题词在开学典礼上被宣读出来,全场一片沸腾,全校师生欢欣鼓舞。

第三次题词:“艰苦朴素”

1958年,学校再次更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学院,并在中央军委指示下改迁西安,开启了扎根西部育人育才的新征程。

1959年夏,刚刚兼任学院政治委员的王赤军,想要将毛主席提出的“三八作风”三句话、八个字找出来,在学院放大宣传。于是,他委托毛泽东同志的秘书叶子龙帮忙寻找。叶子龙在毛主席的其他文稿手迹中分别将这些字逐个挑选出来,凑成了一份主席手迹版“三八作风”。

然而这时王赤军却发现,这三句话中的第二句“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不同文件和讲话中曾出现另一个版本,即为“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为此,王赤军又找到叶子龙,请他帮忙向毛主席询问。毛主席的答复为“艰苦朴素”。这样一来,原先找到的字便不能用了。可叶子龙这边一时又怎么也找不到“朴素”二字,于是他答应王赤军,将在适当的时候请毛主席再写一个。毛主席却提出,只写“朴素”二字,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要写就得一起写。

1960年10月8日,毛主席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题词“艰苦朴素”。他回想起曾答应要写的题词,便在题词上签了字和日期,形成了一副完整题词,把它同时也给了学校。这便成为西电办学历史上收到的第三份毛主席的珍贵题词。时至今日,艰苦朴素仍旧是西电精神重要的组成部分,时刻提醒西电人弘扬革命优良传统、永葆爱国为民本色,以扎实严谨的作风与行动谱写敬业报国的生动实践。

回首九秩荣耀,方知行稳致远,更觉责任在肩。毛主席的三次题词无疑是西电历史上浓墨重彩的时刻,这不仅是一代代西电人始终与共和国同向同行的忠诚与信仰,更是一代代西电人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与担当。

木铎之心,素履以往。在国内通信工程技术领域“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老一辈西电人自觉肩负起祖国的嘱托、时代的重任,披荆斩棘、艰苦创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的西电人将紧握接力棒,时刻牢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的殷殷嘱托,无畏艰险、迎难而上,奋力突围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全力以赴吹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将初心使命书写在教育强国、科技报国的生动实践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作为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创建的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始终与中国革命史紧紧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