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中期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9 08:26:50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长期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0年,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学校党委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重大政治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与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紧密结合,注重在战疫中讲好思政大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统筹设计,凝聚“三全育人”共识。学校出台《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制定《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工作台账》,健全统筹推进常态机制,夯实分工协作责任体系,推动“十大育人体系”落地落细,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着力打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盲区、孤岛和断点。制定《2020年爱国主义教育行动工作方案》,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校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与弘扬西电精神有机结合,融入贯穿“三全育人”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校内试点,首批遴选4个试点学院,推动创新学院“三全育人”实施体系,完善思政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强化督导考核,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纳入校内巡察范畴,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深化书院制改革,打造共同育人新模式。学校持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着力打造全员参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信息时代特色书院,推进“书院+学院”双院制共同育人,构建“全师育人、全程培养、全校协同”育人体系。逐步推动辅导员、学业导师、领导干部、领航学长、朋辈益友、心理咨询师、体育教师、联系医生和公寓管理员等“九支队伍”进驻书院,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已配备652名导师,采取线上线下双空间育人形式,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一站式教育管理服务。依托书院“六室两坊一中心”打造文化、学习、社交、创意、生活、素拓等六个空间,全面拓展书院育人维度,以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拓展学生自我发展空间,打造“尽善尽美·美育塑心”能力提升工程、“德显”优才计划等特色文化品牌。推行学生管理信息化,构建包含教学管理、实践管理、在线学习、学生管理、素质拓展在内的教育教学一体化信息管理大系统,建立学生个人成长电子档案。

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学校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多措并举打造思政“金课”,探索构建专题教学为“主体”、案例教学和智能教学为“两翼”、体验教学、线上辅助教学、活动教学等为辅助的“一体两翼多维”教学模式,深化思政课“大练兵”,开展思政课“一课一品”活动。持续加大思政课支持力度,明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给予五年投入不少于1500万元的重点建设,为专职思政课教师增加每人2万元/年的专项岗位津贴,设立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落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计划,促进思政课建设规范化、教师队伍建设稳定化。统筹制定以“信息强国”为体系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把学校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明确课程思政基本标准、建设要求、实施路径和考核办法,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二级学院考核指标体系,开展专题培训、教学展示、教学竞赛、集体备课等,已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精品课程45门,持续开发西电特色教学案例库,已评选优秀案例30项。统筹推进战“疫”进课堂,建设战疫资料库,把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等,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典型素材。

推进精准思政,培育特色育人品牌。学校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探索,推进“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和支持了一批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持续意义的特色精品项目,其中,“青年红色筑梦”育人模式已推广为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固定项目。“三好三好”研究生育人体系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校连续5年评选出32支“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建成11个导学文化示范基地,创新突破科学研究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难题。依托大数据技术开展“隐形资助”,充分彰显高等教育人文关怀与育人温度,疫情期间也通过“隐形资助”第一时间为165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累计为7926人次提供在线学习流量专项补贴。马院夏永林教授依托“老夏说课”公众号入选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自1月24日凌晨发布《“大敌”当前,唯有众志成城方可战胜困难》后,陆续撰写30余篇网络思政原创文章,共同谱写了一首战疫“协奏曲”。

共抗疫情,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将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大力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引导师生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组建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党员4500多人次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科研人员发挥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快速研发“疫情高风险区域防控测温、身份识别预警、疫情数据分析系统”等;自2月17日线上开课以来,全体教师响应号召、全心投入,2358门课程顺利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组织学工战线持续推出《向逆行者和伟大中国致敬,做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的大学生》等“战疫”思政微讲堂,以青年视角、青年话语宣传抗疫部署和抗疫精神,共同绘就战疫“同心圆”。在学生中发布《致西电全体本科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致在鄂学子的慰问信》等,开展“担使命积极抗疫,强五育青春报国”线上主题教育,实施自律、崇德、好学、健体、创美、尚劳计划,开展“生活观生命观生态观”教育,集中展示《生命的承诺》《平凡天使》《守护》等学生原创优秀抗疫作品。西电学子有一分热发一分光,387名同学成为当地志愿者忙碌在126个城市防疫一线,通过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捐款捐物、落实防控等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重大政治任务的同时,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紧密结合,在战疫中讲好思政大课。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