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西电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10-12 09:42:56

8月21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南校区602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查显友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以《系统学习 深入思考 联系实际》为题发言,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梳理和解读,他指出,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等,对我们看问题、处理问题、完成具体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他表示,深入学习和研究第三卷,就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就要坚持问题研究的方法,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知道为什么干,更要知道怎样去干,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校长杨宗凯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他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它作为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我们提升战略思维、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教育改革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校领导杨银堂、谢军占、蒋舜浩、任应坤、任小龙、石光明、王泉、石峰分别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等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查显友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件大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系统呈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有效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所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与第一、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的最强音,是人民的福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指引,具有鲜明的实践品质和世界性意义。

查显友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我们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树立“以学促干”的自觉,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定力,转化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的行动指南,转化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治理能力,转化为怀着对师生的深厚情感谋划好学校民生工作的自觉。

查显友对学校下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学习安排。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总书记对全校教师的亲切问候嘱托结合起来,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第三卷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要把第三卷的学习纳入各类培训计划。

二是要扎实开展学习宣讲,做好理论宣传普及。各级领导干部要走进师生中间,带头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理论宣讲面对面》《新时代课堂》及电影党课等网络理论宣讲栏目和资源,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要组织学校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书中重点内容,加强理论研究和学理阐释。各单位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和最新内容,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四是要丰富载体平台,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拓宽学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学习活动,确保学习宣传工作深度覆盖到全体师生。要发挥好媒体的理论学习阵地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第三卷的生动事例和典型经验,在全校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查显友最后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征程上破浪前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