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 共克时艰 学院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返校工作

2021-01-19 14:32:23

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返校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复学返校和校园稳定安全,自4月份以来,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我院党委对照指导标准,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返校准备,全过程加强管理工作,全链条强化责任落实。目前通过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学院各项防控措施均已落实到每个细节、精准到每个时段、管控到每名师生,确保了全院师生能够防护到位、安心学习。

优化网课过程,确保网课质量。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教育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了线上课程安排及计划,对任课老师进行了多次线上教学和培训,为教师们上好网课充足了电。4月份以来,我院共91名教师开展线上课程128门次,共计授课2843学时,覆盖学生6744人次。疫情期间,学院教工党员充分发扬奋斗精神,涌现出不少令人钦佩的教师及其事迹,工程力学系梁鑫老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本学期他助课材料力学在授课教师线上教学的前期及教学过程中,梁老师总是积极配合做好辅助性工作,态度十分认真。每次需线上批改百余学生作业,却从未因工作量大而敷衍塞责,总是细心批阅,且常逐一留言学生注意各自的错误所在;在授课教师没有要求的前提下,自觉将学生作业中反映出的较集中的问题制作为答疑性质的ppt并及时发布于教学群中供学生参考。充分体现了青年教师对基础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热忱对待的人格魅力,取得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教师上网课

全面安排值守,倾力志愿服务疫情期间,正值学生考研复试、就业、上网课的重要时期。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无法返校,为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及时妥善应对各种紧急情况、保障学生学习、就业基本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业、就业的影响,自31日起,学院各行政科室全天候在岗值班。值守期间,学院辅导员们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化身“爱心快递员”进入学生寝室及教研室,将留置在校内的学习资料和生活用品邮寄给学生。有时,几个小时内,便要奔波十几间宿舍,有些资料连学生自己都记不清楚放在哪里,每到一个宿舍都需要与学生视频连线,确定好大致范围,再对着视频现场查找。据统计,4月以来,已先后为200余名学生提供了代取代寄暖心服务。在老师们的影响下,返校学生积极踊跃报名志愿者工作,研三学生王滈藤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辅导员,他说:“老师,我近期正在上校党课,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希望能为返校工作出出力”。目前,他承担了返校学生进宿舍体温检查和信息登记的工作。

辅导员进宿舍替学生取就业协议志愿者在为返校学生测量体温

多方联合发力,暖心护航复学返校前期,学院多次组织召开学生返校方案研讨和工作安排会议,制定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疫情期间学生返校管理预案》,将返校复学工作涉及的所有人员纳入方案制度当中,内容包括了返校开学须知、14天健康监测台账、返校承诺书和不返校请假条等。并采取预演、走流程的方式查补漏洞,确保了返校复学工作过程、细节、责任入脑入心。同时,针对每一名返校生建立“一生一档”,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每一名返校生。截至510日,已返校学生128人,在校学习、生活一切正常,未出现任何特殊情况。

某返校学生“一生一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院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返校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返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