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式谈“画”第四期| 弗兰斯 安吉利科

2022-03-14 10:28:02 赵佳豪

每个画画人心中都有一批将Ta拉入坑的画家爱豆,为他们的画所折服,每个人对画作的理解可能都大相径庭,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今天,【非正式谈“画”】第四期正式上线!

【非正式谈“画”】意在让我们同艺术爱好者在时间和空间上能够更好的交流,将艺术的魅力展现给大家~后期我们将不断更新,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也期待更多优秀的小伙伴们踊跃投稿~


画家介绍:


弗兰斯 安吉利科

Angelico Fra

1400?佛罗伦萨 维基奥——1455.2.18,罗马


1417~1425年间的某个时候,他在菲耶索莱成为圣多明我修道院的修士,在那里开始他的艺术生涯,画装饰画手抄本和祭坛画。他受马萨乔运用建筑透视法的影响很大。最早期的杰作是一巨幅三联画《亚麻布商人祭坛画》(1433~1436),是为亚麻布商人行会绘制的,镶在雕刻家吉贝尔蒂(L. Ghiberti)设计的大理岩圣坛中。最有名的作品是在佛罗伦萨圣马可修道院的湿壁画(1440?~1445?),以及梵蒂冈教皇尼古拉五世礼拜堂里的湿壁画(1448?~1449?)。他是15世纪最杰出的湿壁画画家之一,影响了一批大师级画家如利比(Fra Filippo Lippi),学生包括戈佐利(Benozzo Gozzoli)等。

安吉利科原名圭多·迪·彼得罗,出生于佛罗伦萨东北部的一个小村庄里。他与哥哥伯恩德托一起进入了多明尼修道院,取名弗拉·乔万尼。在托斯卡纳近30年的时间里,安吉利科成为当时最著名的祭坛画家,还做有一些宗教题材的作品。由于他的谦逊虔诚和出色绘画技巧,人们都喜欢叫他"天使画师",所以在他去世后都以"天使"一词的意大利音译"安吉利科"来称呼他。

起初,安吉利科和他哥哥都是为手抄本做些插图画,后来慢慢开始在修道院的墙壁上创作湿壁画。他们所作的大部分湿壁画都在修道院的屋顶上,供大家冥想之用。因此,这些湿壁画,通常都是色彩丰富、比例协调、分布均匀。因其并非完全意义上的修道士,安吉利科得以与其他人会面聊天。后来,他受邀去管理一家工作坊,也有机会能与弗拉·菲利波·利比(1406-1469年)、安德里亚狄·卡斯塔尼(1418-1457年)一起,成为佛罗伦萨新兴艺术家之一。

1436年,安吉利科所在修道院接管了佛罗伦萨的圣马可女修道院,他也受命为修道院作画。在哥哥及其他助手的帮助下,他一共创作了约50幅湿壁画,遍布修道院的屋顶、房间、门廊等各个角落。安吉利科所作的画,不仅仅是将《圣经》故事照搬下来,而是鼓励人们去发现激励自己祷告的精神动力。晚年时期,安吉利科为了光荣的使命而游历许多地方。他为了完成梵蒂冈教皇尼古拉斯五世的私人礼拜堂的装饰,曾在奥维多、佩鲁贾和罗马工作。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16.png


17.png


18.png


19.png


20.png


21.png


22.png


23.png


24.png


25.png


26.png


27.png


28.png


29.png


30.png


31.png


32.png


33.png


34.png


35.png


36.png


37.png


38.png


39.png


40.png


41.png


42.png


安吉利科,对于我这个英语一点也不好的人来说,到现在为止我都对他的英文名发音相当熟悉,也不是说我对他很了解,只是原来看局部三的时候陈丹青老师在一集里提到过。我原来对湿壁画毫不了解,也不懂得如何欣赏,但现在好多了,有那么一丝崇敬的味道了,就我个人的感觉,古代湿壁画的好坏,有点像中国画中的好坏,不在于外在表面,而在于内在道理。其实说起来所有画种都是这样的,我之所以举例中国画,主要是因为我认为这是最明显能感受到内在力量的两种画种,油画太容易被写实或者表现掩盖掉内在力量,缺少一些素雅。
湿壁画一直以来都被大家所忽略,可能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美术馆里没有湿壁画,其实国外很多湿壁画的用色习惯跟敦煌的用色习惯有很多相似之处,但绘画的内容主题有很多不同,西方的壁画大多画人,中国的壁画大多画动物,这没什么可说的,都画的很好。
如果有机会,我倒是挺想用烛光来看一看壁画,听说这才是壁画最正宗的观察方式。
——ZDS


本期谈画人:

43.jpg


赵佳豪,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2017级本科生,2021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

1998年出生于河南郑州,曾经和平精英超级王牌选手,曾经王者荣耀王者十星选手,喜爱摇滚但滚不起来选手,沉默平衡公众号创始人。


责任编辑:孙梓元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非正式谈“画”】第四期正式上线!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