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线上教学幕后的辛勤工作者

2021-01-18 20:27:16

2020年开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校的线上教学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热门平台如泛雅、腾讯、钉钉等都超容量的运行;电脑、手机等各种终端轮流使用;学生所在地区网络稳定性不一致等等,这一切都是对任课教师上课的挑战。老师们要克服种种困难、想尽各种办法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对教学管理人员来说,所有的检查和保障都要随之改变,为了保障教学,加强管理,我校工学院全体人员提前准备,群策群力,不分昼夜为正常教学保驾护航。

开学前一周召开了教学管理人员会议。要求所有课程在开课前两天进行“试课”,系部把关,逐门课程进行检查,教学管理部门进行抽查,避免了上课当天出现问题而耽误课堂教学。

授课方式的改变使得教学检查的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针对本学期的授课形式,工学院从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信息员三个方面进行检查,不同角度了解课堂情况和学生的状况。每天上课前一天由教学管理办公室根据系统中课表的安排列出第二天开设的每一门课,任课教师每节课后将自己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到课和课堂情况等信息提交给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管理人员也从学生信息员处收集对教师上课情况的反馈,加上学生办提供的辅导员对本班学生整体情况的信息,这样一个完整的检查体系,就能准确了解课表中的课程是否落实,任课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否存在问题。各种信息汇总后反馈给相关系部进行经验分享,并及时改正存在的问题。

针对开课第一天出现平台的拥堵,学生网络的卡断等,任课教师资源共享,大家在群里分别将自己使用效果比较好的方法推荐出来互相讨论,保障了课程很快都顺利进行。比如,兰晓斌老师在上课一开始遇到了同学们因为服务器问题而无法进入课堂。他立即布置了课堂教学任务,让大家查找和讨论教学任务,并组织班干部进行群内课堂管理,迅速稳定了课堂。同时,老师们在线上群中开始提供很多的方法,其中利用QQ直播的方式,同学们简单易操作。兰晓斌老师迅速通过班长组建了QQ授课群,通过操作QQ直播分享屏幕的方式,迅速组建了二次网络课堂,同学们顺利进入课堂,直播网络课程顺利开展。

工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大都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有的需要上机操作,这对于线上教学又是一个大的挑战。工学院不回避问题,知难而上,召开系部主任专题会议集思广益,挖掘资源,积极想办法寻找虚拟解决办法,如:大数据系主任苏惠明给大家推荐“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的“在线实验平台”,解决计算机软件安装问题;实验中心庄蒙主任推荐“C语言”手机版APP,解决个别学生没有计算机不能上机操作的问题。还有老师提供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让学生在虚拟仿真中完成实验教学······

所有的教学保障离不开一个爱岗敬业的管理团队,教学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开学初的这段时间里加班加点工作,常常工作到深夜。周妮妮老师为了收集教师上课情况逐一打电话,为了不耽误后续统计工作,每天工作到半夜;王笑梅老师为了不影响老师上课,提前准备好教材给老师发放,有的老师不方便领取,她直接送到家里;屈立英老师为忘记密码无法上课的学生随时提供修改业务,家中没有电脑,在手机上一条条统计学生信息员发来的信息。

大家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积极践行黄藤董事长提出的“明道、修身、利他、共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工学院从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信息员三个方面进行检查。兰晓斌老师在上课一开始遇到了同学们因为服务器问题而无法进入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