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古乐团奏响毕业季 师生共襄通识教育盛会

2021-06-28 08:32:35

6月25日晚,2021毕业季西安外事古乐团文艺演出在外事学院南区运动场精彩呈现。校领导及师生共襄这场通识教育盛会。毕业生们再次感受通识魅力,即将开启崭新未来。同时,演出以传承与创新中国音乐文化向“庆祝建党百年”献礼。

1.jpg


2.png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在晚会致辞中指出这次活动重要的教育意义。学校正蒙通识教育扎根于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以礼、乐为基点,以“关学与人文修养”、“古琴与音乐修养”为核心课程。音乐教育是精神的熏陶、心灵的触及,西安外事古乐团在校园的演出让师生将有更直接、更深刻的感受。这次演出的舞台、灯光、视频画面等都由外事学院师生协作完成,这是全校师生联欢的盛会。所以,这次活动对大家是心灵的陶冶、精神的洗礼,更是通识教育的盛会,是外事学院踏上新征程的盛会。

3.jpg

舞台上,西安外事古乐团演奏着中国古典乐器编钟、编磬、古琴、瑟、埙……,加之典雅的妆容,炫美的舞台,带观众们瞬间穿越盛世大唐。“钟鸣鼓乐”演出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从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非遗”“活起来”。

演出的十余个节目传承与创新艺术融合,精品与新品共展风采,意境深远、震撼心扉。演出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的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在整体编排上分为四个乐章。编钟曲《朝乐》体现了“体道前贤,礼乐为先”。编钟曲《春江花月夜》来源于“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西安鼓乐《靛花开》为俗派鼓乐社的传承曲目。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是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作词作曲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万世太平》创作于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

《清平调》、《王者战歌》以及《归来》堪称人气之作。全新改编演绎的西安鼓乐版《王者战歌》,原曲是《王者荣耀》游戏原声音乐。《归来》的曲目选自经典影视作品主题曲,将西安鼓乐特有乐器和传统国乐大胆创新与融合,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10.png


11.png

西安外事古乐团建团至今累计演出近百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并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以及全球华人公祭黄帝典礼等大型演出。近日,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展了巡演。乐团为了“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

古乐团奏响毕业季,让学生再度感受通识魅力,厚植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毕业生刘珈诚告诉记者,他感到今天古乐团表演很震撼,因为平时常参加正蒙书院举办的有关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的活动,对传统文化越来越感兴趣,增强了文化自信,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都有很大帮助。毕业生杨楠说,今天能身临其境感受西安外事古乐团的演出非常激动,音乐、舞蹈以及精彩的编排,都让她收获很多。学校以老子学院、正蒙书院为统领,发掘“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时代育人价值,使礼乐之教渗透于大师讲座、诗文歌赋琴棋书画及公益等活动,培养学生成为知行合一、乐为有用的雅乐之人。

99.jpg





责任编辑:杨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6月25日晚,2021毕业季西安外事古乐团文艺演出在外事学院南区运动场精彩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