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同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纪实一

2022-02-18 13:56:34

西安外事学院“医”路同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一行于2021年7月13日来到了汉中市城固县五堵镇高桥村开展乡村振兴活动。据悉该村目前有1491人,年轻人基本都在外打工,只有老年人和小孩留守在村里。整个村子里只有一间卫生所和头疼脑热的小病用药。所以实践团到村后,在村支书董玉强和村干部的组织下,开展了医疗卫生知识宣讲活动。

微信截图_20220218134908.png

首先,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生赵湫宜和李珍琪两位队员主要针对到场的小朋友开展了以“正确认识牙齿”和“如何正确刷牙”为主题的宣讲。在讲解过程中,小朋友积极主动,有的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有的则现场进行了体验。宣讲完成后,实践队还送给了到场小朋友一份小礼物——一支牙刷,希望大家都能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微信图片_20220218134923.png

其次,由秦雪婷、吴成刚、刘振汉同学为村民演示了“手臂骨折包扎法”及“黄金三分钟——心肺复苏急救方法”,希望通过自己的演示能够让村民掌握基本急救知识,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够冷静处理。

微信截图_20220218134934.png

宣讲结束后,实践队还对到场的村民进行了血压测量,对于血压偏高的村民,队员们亲切叮嘱一定要注意饮食和作息。

微信截图_20220218134944.png

本次宣讲会,队员们以热情的讲解、专业的演示,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队员们也纷纷表示,很开心也很荣幸能够将学校所学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在今后的学习中也会不断提升自我,展示新时代医学生的风采。

实践感悟

七月的天,总是闷闷的,给人一种炎热无比的感觉,一路乘车来到城固县五堵镇高桥村,也感到没有丝毫的凉意。高桥村位于城固县的南部大山里,远远望去是看不到头的蜿蜒小路,是满目的青山绿水,也有见证着历史岁月变化的高矮房屋,和朴实热情的农民。

在宣讲会演示过程中,看着大家好奇的眼神,我不禁为自己所学专业感到骄傲和自豪。看着他们好奇探究的目光,再看着身上象征着护士精神的南丁格尔披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光荣的白衣天使,竭尽所能为医疗事业奋斗终生。同时我也衷心地希望世间无疾苦,宁可架上药生尘。

                                          ——秦雪婷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更加重视和关心口腔保健,所以今天我在高桥村给小朋友们进行了牙齿有关方面的知识普及,给大家讲解的关于口腔健康的相关知识。同时,我们还给小朋友讲解了龋齿的定义、为什么吃糖容易发生龋齿,以及减少龋病的有效方法。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爱牙、护牙意识,也让我更加有了知识和专业认同感。

                                     ——赵湫宜

在这场医疗卫生知识宣讲中,我充当了摄像以及心肺复苏急救法中的昏迷者的角色。在镜头下,我感受到了宣讲的重要性,原本以为很容易的事情在实际操作起来就会变得困难许多,这一次的宣讲有很多收获,虽然现在可能不会用上,但总有一天我们可以用现在学的知识去救助生命。

                                        ——刘振汉

今天我们在村委会向当地村民和小朋友宣讲了关于口腔的医学知识通过今天的宣讲,我深刻意识到了维护口腔卫生的重要性以及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也掌握了急救技能。希望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永远不要用到这些技能,但在危难来临时也能应对自如。

                                   ——李珍琪


责任编辑:任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安外事学院“医”路同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一行于2021年7月13日来到了汉中市城固县五堵镇高桥村开展乡村振兴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