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同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纪实二

2022-02-18 14:04:33

西安外事学院“医”路同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在汉中市城固县五堵镇高桥村开展乡村振兴活动。在与村干部的沟通交流中,实践队得知高桥村目前的劳动方式主要有依靠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外出务工等方式。留在当地的村民基本依靠种植业和养殖业,而在种植业里,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了乌药。

微信图片_20220218135842.png

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实践队了解到乌药于每年9月底种植,来年7月份收成,亩产量大概为一千斤,村民通过乌药种植的收入每年可以达到5000余元。

微信图片_20220218135902.png

村民顶着三伏天的骄阳骑着摩托载着乌药去镇上交易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一户正在采摘乌药的农地里,刚到的时候队员们都很束手无策,只能在一旁认真观察学习。因为乌药需要抢收,所以每年收成季都需要家里的亲戚一起帮忙,挖乌药需要先将一人多高的乌药杆砍掉,再拿着锄头将混合着乌药的土块挖出来,然后将土块的泥土抖落,露出一个个紧紧依附在根茎部的乌药,它有着长长的根须,形状不一,看起来十分可爱。

微信截图_20220218135919.png

微信截图_20220218135928.png

了解具体流程后,实践队下到地里,各司其职,力气大的男生就帮着伯伯一起砍下长杆子或者接过伯伯手里的锄头翻动泥块,细心的女生就在奶奶和阿姨的指导下将小乌药从根茎处掰下来,留下来年要继续播种的根茎母种。

微信截图_20220218135937.png

在炎炎烈日下,晶莹的汗珠,滑过泛红的脸颊;顺溜的汗水,紧贴着衣袖,在辛苦的一天劳作后实践队员终于帮这户人家采摘完成了半亩田地的乌药,同学们纷纷表示劳动虽苦,但劳动最光荣!

实践感悟

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当地村民挖药材。去之前的我更多的新鲜感和好奇感,但是当我真的下地开始挖乌药时才发现炙烤的太阳,蚊虫的叮咬,都是对我的考验。人们常说,劳动是伟大的、是光荣的,没有劳动就没有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经过这次,让我对劳动有一个更深入地认识,我看到了当地村民生活的不易,同时也开始反思自己一定要更加珍惜现如今的生活。在接下来的实践中,我定会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

——赵湫宜

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在学校的课堂中我们学习的是理论知识,但是在社会生活中我学到的是生活的不易、农产品收获的喜悦,学习到的是关于自然关于社会的知识。希望我在以后的生活中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己,表现自己。                             

  ——李珍琪

有人说下地干活是一件累得要死的苦差事,也有人说下地干活是一件很正常很普通的事情。今天十点左右,我们一行七人迎着微风走在乡间的小路田坎上,在高桥村的村支书的带领下来到了一个背坡的田里,帮助当地农户抢收乌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汗水在烈日的照射下流淌不止,也会被有些没有见过的小动物吓到尖叫,更多的就是震撼,原来这小小的一亩良田种植也有这么多讲究,也要用心去呵护。经过一天的劳动,现在我想说下地干活真的是一种很伟大的事情。

——秦雪婷

责任编辑:任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安外事学院“医”路同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在汉中市城固县五堵镇高桥村开展乡村振兴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