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五融合”党建模式

2021-01-19 12:26:00

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

研究中心党支部“五融合”党建模式

近两年来,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学校党委和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对标“七个有力”,形成了“信念引领科研、党建提升发展”的“五融合”支部党建模式,为加快实现追赶超越、推动教学科研等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是坚持思想融合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讲政治要求贯穿教学科研全过程,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等攻坚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提高学习实效,深入调查研究,2名党员作为主要完成人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篇。坚持“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探索开展沙龙式党课,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师德、正师风”等主题,组织党员交流讨论,使党课更加灵活多样,增强参与者学习兴趣,提升党课内容的吸引力,升华对主题内容的认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以每月集体过“政治生日”为载体,将学院党委统一印制的“政治生日”贺卡和理论学习书籍礼物赠送给党员,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书,畅谈入党初衷和感悟,查找自身差距,提出努力方向,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永葆初心。

二是坚持功能融合,强化支部建设。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与业务功能相融合,做到政治功能寓于业务功能之中,以业务功能体现政治功能,使两者共同促进发展做到组织群众有力、凝聚群众有力。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积极自愿人均捐款400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出学院党员人均捐款50.88%,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第一书记带头各捐款1000元。党支部第一书记、见习支委等4名党员,投身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带头在居家隔离户值守,连续300天动态摸排学院3700名师生情况,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学院党委选派学院党委书记担任本支部“第一书记”,将1名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转入本支部,帮助指导、示范引领支部建设,选派学院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担任“见习支委”,协助组织策划活动。开展党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制定实施了《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员承诺践诺制实施办法》,分别从7个方面和5个方面作出承诺,激发党员动力热情。建成支部“党员之家”,加强党的阵地建设,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行“1+N”理论学习模式,其中“1”为校院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中必学内容,避免学习内容的随意性、不规范性和不完整性,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N”为结合业务特点,学习中美贸易摩擦、中兴和华为被制裁事件、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业务相关内容,激发党员提升科研能力,攻克集成电路设计研发等难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三是坚持新老融合,强化队伍建设。将老党员的示范引领、传帮带作用发挥与年轻党员的发展培养相融合,为支部建设和中心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探索将本支部建成师生联合党支部,把支部党员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党员纳入本支部,在政治理论上共同学习提高,在专业知识上加强指导,促进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双提升。根据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生活等状况,结合老党员和党员干部的专业特长、熟悉领域等,至少帮扶3名青年党员教师,近两年,10名40岁以下青年党员中,获省部级人才称号、科学技术奖、荣誉称号等7人次,人均获批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近140万元,人均公开发表SCI、北大中文核心等高水平学术论文2篇。支部党员干部与7名党外教师联谊交友,常态化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引导党外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对青年教师进行帮扶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加快成长成才。

四是坚持教研融合,强化立德树人。将科学研究与教育人相融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引导支部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做到服务群众有力。在教学、科研活动中深挖凝练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打好思政教育组合拳,致力于科研育人、立德树人、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完善推广“本科生导师制”,教师党员指导一个本科新生宿舍,在学业生活、科技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帮扶指导,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支部党员通过三秦教师帮扶、就业帮扶等帮扶学生54人,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每周与学生联系沟通,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身体健康状况、动态掌握所帮扶毕业生就业情况,指导毕业生调整就业心态和期望值,主动搜集并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等,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和问题。党支部第一书记深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讲党课3帮助指导学生成长本支部与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2015级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学生支部36名党员中11人被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硕士研究生录取,其他学生签约易宝支付、小米通讯等知名企业,就业率达100%。

五是坚持目标融合,强化党建实效。将党建目标和中心工作目标相融合,推动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双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更好推动教学科研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无缝对接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支部宣传委员张博教授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特支计划”创业领军人才等,2019年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近两年,支部党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西安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国际合作项目、陕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8项,合同经费共1840余万元;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获批陕西省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荣获西安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西安市十佳科技人物特等奖4人次;公开发表SCI、EI、北大中文核心等高水平学术论文25篇;依托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孵化的四家科技创新企业,近两年实现产值7580余万元,其中西安博瑞集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西安高新区首批独角兽培育企业,估值近10亿元,2020年11月被认定为西安市瞪羚企业

党支部“五融合”党建模式,得到学校和兄弟高校的充分肯定,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多次前来调研交流,并借鉴复制,该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先后与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党委过控系教工党支部、西安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英语系教师党支部进行交流座谈、经验分享,展示党支部取得的成效和成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与业务功能相融合。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把支部党员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党员纳入本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