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寿松涛:顾全大局,主动西迁,创办名校,献身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2 15:06:41

寿松涛:顾全大局,主动西迁,创办名校,献身教育

寿松涛(1900-1969)浙江诸暨,革命家、教育家。1922年毕业于浙江第一师范。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南京解放后,先后担任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江苏省交通厅长等。

寿松涛1.jpg

寿松涛1.jpg

主动请缨 华航西迁

1952年秋,全国高等学校调整,政务院决定将南京大学(原中央大学)、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三校的航空工程系合并,组成华东航空学院,校址设在南京。1953年夏,寿松涛奉命调任华东航空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当时学校刚刚筹建,资金不足、校舍缺乏,师生暂时借住在南京工学院的二十多间平房里。他上任后四处奔走,积极筹款,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在南京郊区卫岗盖起了4500平方米的新校舍,还建成了一批实验室,初步满足了教学与生活的需要。还先后派出一批青年教师赴苏联和国内其他高校学习,为学校的发展准备条件。

1955年5月底,寿院长从北京开会回校,向全校师生员工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中央已决定在上海的交通大学除造船专业外都要内迁西安;为使航空教育与航空工业密切结合,国务院决定南京两所航空院校也要内迁一个。

寿院长在党委会上说,二机部原定由南京航专内迁西安,改为本科院校;后来在讨论时南京航专校长提出,他们要“戴帽子”(即专升本),又要搬家,存在很大困难。考虑到国家需要和华航今后的发展,寿松涛主动表示:既然他们有困难,那就我们搬迁吧!会议最后做出决定,并经国务院及高教部批准,华东航空学院内迁西安,改名西安航空学院,并要求于1956年9月1日按时在西安开学。

华航新校舍竣工不到一年,就从大都市迁到大西北,在少数师生中出现了抵触情绪和反对之声。在这关键时刻,寿松涛高屋建瓴,旗帜鲜明,解读宣传国家的整体战略部署,以努力提高全院人员的思想觉悟,争取大家对西迁的认同。外,寿院长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不遗余力从党内到党外,从职工到家属再到学生,做了一系列深入细致的工作,要求大家顾全大局,排除一切困难,完成学院整体西迁的任务。由于寿院长一贯深入群众,再加上他耐心细致的宣传和说服,华航西迁终于得到了全院教职员工学生的理解和拥护。

1956年暑假,寿松涛院长带领华航师生员工和家属5000人到达西安,按预定计划顺利地完成了搬迁,9月1日西安航空学院正式开学,寿松涛仍担任院长兼党委书记。

西安航空学院校门.jpg

西安航空学院校门.jpg

西迁成为航院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决定西迁的那天起,学院就得到了二机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大大加快了航院的发展速度。1956年高教部对航院特别照顾,在当年全国100名赴苏联留学名额中给西航分配了11个名额。华航刚建立时,只有飞机系和发动机系。1956年二机部决定航院增设压力加工、铸造、焊接、金属热处理和表面保护专业;1957年又增设了直升机专业;1956年二机部还正式下达了航院筹建金属材料及热加工系的任务。

情系国防  再建新校

1957年,国务院决定西安航空学院与西北工学院合并,在西航原址建成一所综合性的国防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简称西工大)。寿松涛对并校积极拥护,他坚守校长岗位,为把学校办成一流大学而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

在实践中,寿校长更是不断创新,为西工大的学科和专业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1957年秋,西工大成立时有数学力学系、化工系、水中兵器系、机械系、飞机系、发动机系共6个系。1957年到1960年间,寿校长的支持下,西工大先后成立了无线电技术系导弹工程系航空自动控制系1960年10月,西北工业大学正式进入全国重点高等学校行列。在寿松涛的领导下,六十年代西工大就迅速发展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为特色的多科性国防工业大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向科学进军”的口号下,寿校长从多方面给予学校科研工作大力支持。早在华航时期他就积极支持航院“航模运动”的开展,1956年,华航初战告捷,在布达佩斯国际航模比赛中获两个单项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后,华航航模队、西航航模队和西工大航模队接力奔跑、不断迈向新阶段,在国内外斩获各类比赛奖项。

1962年无线电操纵航空模型竞赛获全国冠军.jpg

1962年无线电操纵航空模型竞赛获全国冠军.jpg

学校在航模的基础上西工大继续进行无人机的研制1958年8月,西工大研制的中国第一架小型无人机—“D4”试飞成功1961年后遵照国防科委指示,西工大积极从事靶机研究,将“航模研究室”转向国防科研的“无人机研究室”,到1984年正式建立了“无人机研究所”,并荣获国务院入选的“中华之最”称号。一路走来,西工大无人机研制不断追求卓越,行业领跑,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和建军90周年阅兵式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中,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生产的无人机组成的无人机方队,先后次惊艳亮相,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寿松涛是华东航空学院、西安航空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的主要创始人,是西北工业大学首任校长,也是西工大历史上任职最长的校(院)长。为了祖国的航空、航天、航海教育,他贡献了人生最好的年华和他所有的聪明才智;在他的身上既有革命家的坚定信念,更有教育家的崇高目标。1969年1月寿松涛逝世。他的一生是为国家、为人民、为教育事业不懈奋斗、鞠躬尽瘁的一生。

(黄迪民整理


责任编辑:张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北工业大学首任校长寿松涛,为了祖国的航空、航天、航海教育事业,贡献了人生最好的年华和所有的聪明才智。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