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传奇英雄——唐铎少将

发布时间:2021-04-02 15:14:00

传奇英雄——唐铎少将

——记哈军工空军工程系主任、党委书记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空军工程系,是1953年新中国成立不久创建的高水平军事工程学院196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改制,脱下军装改称哈尔滨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改称航空工程系,1970年,哈尔滨工程学院航空工程系整建制并入西北工业大学,成为组成西工大的历史脉源之一。

三脉流远长,西工大人永远铭记军工添翼的军工力量和军工传统。哈尔滨工程学院航空工程系的并入,补充了西工大在专业上的弱项,空军工程系最初设航空工程科(一科)、航空兵器科(二科)、电气特设科(三科)无线电技术科(四科)、机场建筑科(五科)、航空气象科(六科)6个专科,27个教授会(即教研室),并入西工大后使西工大有关专业得到加强军工人“爱国强军忠诚奉献”的革命精神和“严格、严谨、严密”的三严作风,在西工大得到了继承和发扬。军工文化传统得到弘扬

回望这一切,使我们自然想起空军工程系党委书记兼主任唐铎少将。大家都知道,哈军工院长陈赓大将如雷贯耳,其实唐铎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传奇人物

唐铎1916年先后在湖南第一师范附小读书,他与任弼时是同班同学。1918年夏秋早期共产党人蔡和森带领,进入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

唐铎少将照片.png

唐铎少将照片.png

经毛泽东与蔡和森介绍,住进地安门外豆腐池胡同9号杨昌济教授住所,并参加了“五四运动”。1920年5月到1921年10月,唐铎与蔡和森、向警予等留法勤工俭学。后来因参加进占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而遭逮捕并被法国当局以“从事布尔什维克活动”,将他与蔡和森、陈毅等104名学生代表强行遣送回国。

之后国共合作期间,唐铎受广州孙中山国民政府派遣到苏联空军第二飞行学校学习。1926年2月,经刘云、宗孚、陈定远介绍,唐铎在莫斯科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中国“大革命”失败后,唐铎拒绝回国为蒋介石国民政府服务,继续留在苏联的空军院校学习。

1933年10月,在“十月革命”节16周年时,29岁的唐铎任领航机驾驶员,作为100多架飞机的排头兵。飞越莫斯科红场上空,接受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并受到斯大林的接见。

“二战”期间的1944年6月,唐铎被任命为苏联空军七十四团副团长,随后参加了卫国战争并屡立战功。他曾血战纳粹,一天6次驾机参战,毫发无损。苏德战争期间,唐铎荣获卫国战争勋章、列宁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等奖章。

新中国即将成立的1949年8月中共代表团访问莫斯科时,唐铎通过中国代表团向苏联提出回国的强烈要求,但未获准。之后,1952年10月,刘少奇率中共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并访问苏联,期间他向苏方提出让唐铎回国的要求。1953年3月,周恩来到苏联参加斯大林葬礼,又一次提出唐铎回国问题,随后苏联政府同意唐铎回国。

1953年4月唐铎携家人返回祖国,经周恩来总理推荐,唐铎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工作。

1953年5月13日,唐铎被任命为学院党委委员、空军工程系党委书记兼主任,协助陈赓院长创建空军工程系。

几经周折回国的唐铎,十分珍惜党的信任,满怀激情投入工作,不负党的托付。作为党委书记兼系主任,他带领党委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思想,积极组织教学,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先后建立了27个教研室,创建了飞机发动机、航空军械设计、航空仪表、航空无线电、导弹、原子防护等15个专业。在教师队伍建设中,他积极贯彻院党委决定,对高级知识分子大胆使用,对经过部队锻炼的青年知识分子,努力培养他们成为国防技术骨干。很多教师结合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有效提高了业务水平。唐铎还积极开拓,主持建成了兼顾教学与科研、能够进行飞机强度和起落架冲击实验的教学大楼及风洞实验室等

1954年到1965年,哈军工空军工程系建成了从低速、跨音速到超音速,整体配套的8座风洞,是当时国内第一个大型风洞群,为国航空工业现代化和新型飞机研制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唐铎坚守职责,急国之所急,除了把哈军工学子培育成高级工程技术干部外,空军工程系还面对全军,轮训了人民空军团、师、军的机务主任等技术骨干,为我国空军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1955年全军授衔,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授予唐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少将军衔。

国务院授予唐铎军衔命令.png

国务院授予唐铎军衔命令.png

唐铎戎马一生,养成了顽强如钢的军人素质。他特别重视体育,滑冰、滑雪样样出色。在苏联还养成了洗冷水澡和赤膊跑步、用雪擦身的锻炼习惯,他也这样要求他的学生。1954年夏,哈军工在郊区柞树林成立野营训练司令部,陈赓院长任命唐铎为司令员。每天早晨军号一响,年过半百的唐铎老当益壮,他穿着白色短裤,打着赤膊,带头跑步。男学员们都以唐主任为榜样,全都打赤膊;收操后又学着唐主任,洗冷水澡。开始学生们很不习惯,经常会冻得咬牙切齿,全身打颤,但坚持一段时间,大家感觉抵抗寒冷的能力增强了,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了,出操时队列的口令声越喊越嘹亮。

唐铎自律甚严,同时对学员的军容风纪要求也尤为严格。哈军工的学员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唐铎主任经常亲自带人突击检查卫生,直到消灭最后一个卫生死角。每到星期天,不少学员会结伴外出,唐铎就搬一张凳子,守在学员们必经的楼道口,要求每个人自我检查军容风纪,看军服是否平整,帽子是否端正,帽徽、纽扣皮鞋擦得亮不亮,衬衫的领口,袖口是否整洁,甚至头发的长度是否合理,合格的就放行,不合格的赶回宿舍整理好了才能出门。一段时间以后,空军工程系的学员军容整洁,作风严谨,在军工大院里出了名。

1964年3月底,唐铎调任中共辽宁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文革”中他遭到康生等人的陷害,被以“苏修特务”的罪名逮捕。1978年唐铎得到彻底平反,恢复名誉、恢复工作,任命为中共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还当选为政协辽宁省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

风霜历尽志难磨,唐铎以“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培育大学生的身上,他的毅力丝毫不减,晚年还自学英文,说是要跟上时代变化。同时,他还每天仍坚持长跑,下雨天打着伞也坚持跑步,被师生传为美谈。

1982年由于年事已高,唐铎主动提出不再担任省政协副主席和学校领导职务。但他仍然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关心高等教育工作和国家大事。1983年11月20日,唐铎带病坚持参加传达贯彻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的省委扩大会议,就在他热情发言的时候,突患脑溢血逝世,终年八十岁。

唐铎将军献身革命,身经百战,在二战中为消灭法西斯、解放苏东地区人民创建了历史功绩,为新中国空军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蹉跎岁月中坚守信念,砥砺奋进中书写辉煌。唐铎在历史的星空留下永恒的篇章,也给今天的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记。让我们发扬军工人的优良品德和作风续写西工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执笔:黄迪民、陆佩华  照片来源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

责任编辑:张娅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唐铎将军,献身革命,身经百战,在历史的星空留下永恒的篇章,也给今天的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记。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