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工大】九月金秋开学季, 精准帮扶保平安,齐心助力十四运

2021-09-10 11:00:33 西北工业大学

西工大新闻网9月3日电张静)盛夏以澜,清秋已至,又是一年开学季。在国内疫情呈现出散点多发态势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陕西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全力保障十四运会尤其是排球女子成年组项目比赛赛场的安全顺利进行,西北工业大学针对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

针对2021级新生来校报到工作,按照陕西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本次新生报到过程中家长不能陪同入校,新同学需独立完成开学报到的全部流程,因此,西北工业大学抓住本次育人契机,全面开展劳动教育,通过组织在校4000余名老生与新生一对一结对子,帮助新生及时了解西安疫情防控政策,指导制定来校行程,火车站无缝接站,帮助搬运行李,协助报到注册,为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提供安全、温暖、高效、全面的报到服务。

兵分多路齐上阵。本次志愿服务分为负责机场及车站接车、行李转运的场地志愿者,以及线上、线下为新生提供全过程个性化服务的一对一志愿者。

暖心服务进万家。一对一志愿者在新生来校前,了解其来程信息、家庭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建立起“一对一”志愿服务联系渠道和台账。志愿者精准确定新生返校时间,提前沟通新生报到的每一个流程。

贴心服务全保障。一对一志愿者紧密了解新生来校行程中的具体情况,对新生来校过程实行全程跟踪,同时为新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新生到达西安后,由部署在机场、车站的场地志愿者接站上车,班车直接送到学校。

1..jpg

现场助力保顺畅。新生来校报到当天,一对一志愿者在校门口迎接对接的新生,并协助新生运送行李到宿舍。安置行李后,一对一志愿者引导新生至报名地点完成报名,随后引导新生至各学院迎新帐篷处,由新生所属学院志愿者引导陪同新生前往宿舍。

2..jpg

校内咨询全覆盖。学校在校内各主要路口设有志愿者咨询点,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了解工大特色;部分学院在新生报道点设有体现学科特色的模型、互动体验设备,由志愿者引导新生了解专业特色。

3..jpg

梦想起航育新人。“我一个人提了14个包,还好有志愿者的帮助”,海洋工程大类李振鹏表示:迎新志愿者让离家万里的我感受到了西工大的温暖,看行李,提行李,为我们指路,甚至还帮着布置宿舍,希望我未来也能成为这样的志愿者去帮助新的工大学子。

电子信息学院的志愿者史磊表示:无论是校外车站接送还是校内引导新生或是帮忙搬运行李,我都从中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了“奉献、友好、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自己的汗水与新同学的欢笑中获得成长。

来自江西的新生家长在校门外目送孩子进校后寻找到与自己对接的志愿者,看到孩子的行李被志愿者们搬上转运车,欣慰地说道:“学校想的很周到,看到学校这么好的整体环境和热情的师生,我们很放心,希望孩子在这里能学有所成。”

本次“一对一”志愿服务有效保障了每一位新生从出家门到入学报到结束,随时能够得到来自志愿者的个性化咨询及服务,不仅给新生家长一粒“定心丸”,更能让新生能够切身感受到来自学校的人文关怀。

在往年常态化开展的迎新志愿服务基础上,今年的“一对一”志愿服务严格遵从陕西省疫情防疫要求,不仅仅是贯彻落实陕西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保障“十四运”女排赛事顺利开赛,更是为志愿者提供了重要的劳动教育实践平台。通过每一位志愿者身体力行的全过程个性化志愿服务,学校“公诚勇毅”校风和“三实一新”校训将一代代传承延续。

后续,学校将结合新生个人成长需求继续开展入学教育和各类“迎新季”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新生更快融入大学生活,确立人生目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人生新篇章,启航生涯新征程。

4..jp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保障十四运会排球女子成年组项目比赛赛场的安全顺利进行,西工大针对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