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西洋管弦教研室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2020-05-03 17:07:10 张兆麟

2018年9月10日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不仅是对我国教育事业指明道路,也是对一线教育工作者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点问题指明方向。西洋管弦教研室党支部2015年成立以来,音乐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党员老师的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次被学校、学院评为样板党支部优秀党支部,并称职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尽了一份力量。

一、大处着眼,融育人于课堂,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三全性”

西洋管弦教研室党支部利用自身专业特色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把爱国主义教育与舞台实践教学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到第二课堂,发挥课程思政作用

为充分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西洋管弦教研室党支部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系列音乐会,其中包括优秀学生音乐会,党员师生室内乐音乐会,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在教学与业务上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音乐会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有学生就表示看到每位老师为音乐会认真做准备,对学生细心的辅导,让他们感受到了老师对教学与实践过程中的严谨,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对学生在专业学习上的关心。而学生们与老师同台演出能更加有效的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仅积累了舞台经验还锻炼了舞台表演心理素质,学生们希望此类音乐会能持续举办。音乐会结束后经教研室与党支部共同商讨,决定把室内乐课程考试以师生音乐会的形式呈现出来,并将常态化的举办下去,为学生们在校期间打造一个舞台实践的平台,并且将把一些内容积极向上,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音乐作品纳入到考试曲目中,以此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从而达到课程思政的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之际,西洋管弦教研室全体师生在音乐学院党委的带领下,经过长达2个月的排练后赴延安参演由延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音乐会》。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重温了中华民族顽强抗击侵略的光辉历史,同时对全体师生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黄河大合唱》这部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在新中国成立的征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只有深刻体会当时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保家卫国的精神,才能把这部作品的灵魂用音乐表现出来。在整个音乐会的排演过程中党员老师对每一位学生无论是从历史背景与音乐的创作背景,还是音乐要表达的情感与技术都一一进行耐心、认真的辅导。让学生们最感慨的是每当唱起“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时候所有人都深深的被这气势磅薄的音乐所震撼,被中华儿女捍卫国家的精神所感动,同时也不由感叹在改革开放40年间我国飞速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今,每位中华儿女都更加对我们国家走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坚定了为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而努力的决心。此次演出还被陕西学习平台报道,2019年4月14日刊登在中宣部主办的“学习强国”平台上。这不仅是对师生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也是对我院通过舞台教学实践把思想政治教育纳入第二课堂的肯定。

与首演时隔80周年的《黄河大合唱》在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精心排演下得到了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这场音乐盛宴先后2019年1月参了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旅游厅主办的《“春绿陇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北民族大学专场音乐会》;2019年4月赴延安参由延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音乐会》;5月赴“三州三区”临夏回族自治州参由临夏市委统战部主办的《“花海春潮送盛世,携手共绘同心圆”——黄河大合唱大型交响音乐会》。音乐会不仅在舞台实践教学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一次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了课程思政的作用

二、小处着手,融育人于细微,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渗透性、情感性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他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在西洋管弦教研室党支部就有这么一位好老师,被学生亲切的称为“钟妈妈”,她就是党员教师钟力。

钟力老师主要承担低音提琴的教学工作,这门乐器在乐团中属于低音声部,是音乐的根基,起到支柱的作用,因此在交响乐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但由于低音提琴体积大,携带不便等特殊因素,而不为大众所熟悉,因此面临着学生少,水平低的现象。各个艺术院校在该专业的招生中,除了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几所重点院校外,大部分艺术院校,尤其是综合类大学都呈现出招生困难、专业水平薄弱的局面。低音提琴专业招生难的现象在我们学校也不例外,因此学校会有一些程度较低甚至是零起点转专业的学生,面对这样的现状丝毫没有减退钟老师对学生的热情和期望,并在教学中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她手把手、一对一,从持琴姿势到右手的握弓,从左手的手型到右手的发声练习,不急不躁,一点点的帮学生练好基本功,以便学生们不走弯路、回头路,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基础。对于资质较好的学生钟老师尽可能的给学生创造比赛与学习的机会,她还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我校进行讲学,开展专家课活动,让学生在校接受到国内外低音提琴先进的演奏方法与教学理念

学生面对枯燥的练习,往往会出现急躁、甚至放弃的情绪,作为专业老师要有耐心并和学生真诚交流,通过思想沟通正确引导学生就有这么一位学生,他来自新疆,以声乐专业考入我校,因个人原因转专业选择了申请学习低音提琴专业。学生在毫无演奏基础的前提下面对这个选择下了很大的决心,但同时也有很大的学习压力,无论是学生还是钟老师都面临着一次重大的挑战学生第一次见到钟老师的时候怯生生的,就怕钟老师不接受他。钟老师先是询问了他的一些基本情况,并开始对他进行了音乐基本素质的测试,慢慢的,学生的情绪不在紧张了,通过和钟老师的交流让他建立起了自信。党钟老师看到学生对知识渴望和坚定的目光,她下定决定和这个孩子一起面对挑战。通过一点一点的练习和耐心的讲授,孩子渐渐建立起了学习专业的信心,只要学生学习上的问题无论是在课上还是课钟老师都会及时给他解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名学生经常是来琴房最早的学生,也是离开琴房最晚的学生,这些钟老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是对于教学和学习要求她丝毫没有松懈。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的专业水平飞速的提高,不仅在省级专业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还被西洋管弦教研室评为优秀学生,参加了第一、第二届优秀学生汇报音乐会。学生所取得的成绩不仅使他对专业的学习有了自信,也更坚定了他努力成为演奏家的信心。钟老师每当回想这个孩子从一个白丁到第一次获奖,从之前的恐惧、害怕到通过无数次登台表演慢慢变得自信为自己是一名老师而感到自豪。不仅如此,这名学生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决定考研并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奏家。通过这学生的成长钟老师对教师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情,只要在哪儿浇水,哪儿就会开出幸福之花,只要学生在专业学习上有好的想法钟老师都会积极鼓励,不仅支持,还会帮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并通过不同途径帮助学生,让他们一步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人生理想

除了教学,对于学生的生活钟老师也给予了很多的帮助注。从教十余载钟老师的学生来自大江南北,有新疆、宁夏、青海、也有内蒙和东北,其中不乏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孩子们远离家乡来到西北民族大学求学,不仅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也存在着对异地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尤其是对于一些少数民族学生钟老师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在的教师生涯中给自己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给在校期间的每一个专业学生过一次生日,让孩子们在离家求学的路上不在感到孤独,在西北民大依然能够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尤其是当学生们在生活中遇上困难时,钟老师义不容辞的伸出援助之手,不定期的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给予经济上的援助,同时教导学生困难是暂时的,要培养和锻炼自己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不被打倒,调整好心态,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并学会在逆境中成长钟老师经常真诚的和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通过引导,让学生保持一个良好积极的心态,建立正确的三观,使其能在人生道路的各种困难前勇敢前行。在传授专业技能的同时,钟老师也帮助学生运用专业所长勤工俭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做到自强自立、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西洋管弦教研室党支部还有一位老师,他叫宁辉。宁老师在一次教学演出过程中身患气胸,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对他的身体状况都一无所知,直到手术前他也没有告诉任何人,但是排练和教学宁老师从来没有耽误过,然而很不巧的是演出的时间刚好就在他做完手术的第三天,当宁老师穿着演出服站在后台准备上场时,所有人都惊讶了,他一手拿着乐器,另外一只手提着术后引流袋,更是有学生看到这一幕后眼角不禁流下了泪水。演出圆满结束后,所有师生都上前去询问宁老师的身体状况,当所有人都劝说他应该好好休息的同时,他只是微微笑了一下说了声“谢谢”。立德树人先要身正为范,当我们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的时候要牢记老师就是学生最好的榜样。宁老师不仅身有病患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带领学生进行舞台实践,他还是一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就有这么一名来自新疆的学生,生性叛逆,经常逃课、旷课,宁老师一开始并没有严厉的批评,而是和学生进行一次又一次耐心的谈话,努力地走进学生的内心,最后通过谈心才发现这名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不够,然而想把巴松演奏好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次次的失败让这个学生对专业学习失去了希望。当宁老师明白了这一切后他第一时间做的事就是打开这位学生的心结,他用自身的学习经历,和面对学习困难时的经验去鼓励学生,一点一点燃起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并带着学生观摩专家课,聆听音乐会。渐渐地,学生的心结被一点点打开,重新建立起了学习专业的信心,在宁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位来自新疆的学生在专业学习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并且顺利毕业,励志回到家乡做一名巴松演奏家。

在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的西部音乐教育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把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用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对学生在专业学习上的关心。在整个音乐会的排演过程中党员老师对每一位学生无论是从历史背景与音乐的创作背景。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