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李兴旺为青年学子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高等教育”专题党课

2021-05-06 10:43:1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党的发展历程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始终把建设与发展高等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革命事业和战略任务,重视通过办学培养人才、建设国家。短短百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月28日、30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分别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青年学子、团学干部,上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高等教育”的专题党课。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青年学子讲授“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高等教育”专题党课

党课上,李兴旺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经历,从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开端与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等教育发展的百年历程、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

李兴旺表示,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始于清末洋务运动、维新运动,经历了辛亥革命、北洋政府、中华民国3个发展时期,具有中体西用、救亡图存、后发外生三个方面的显著特征。中体西用是近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总体特征,救亡图存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变化的直接诱因,后发外生——由模仿到自觉是高等教育变迁的轨迹。

李兴旺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等教育发展的百年历程经历了新中国建立前的探索期、过渡转折的奠基期、改革发展的优化期、实力强化的提升期四个阶段,探索取得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四条宝贵经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国情改革创新,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根本性质的转变,规模由小变大、迅速发展,结构由简单到系统、由单一到全面发展,党对高等教育的认识不断深化、教育功能不断增强和健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及实践过程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高等教育育人理念逐渐走向内涵式发展,推动了整个社会不断进步,逐渐走向民族复兴。

李兴旺强调,中国共产党创办和发展的新型高等教育既不同于旧中国的高等教育,也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而有着独特的性质、路径和方向,为中国近代以来始终无法解决的大学本土化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对开创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进入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对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更加需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宝贵经验,不断增强教育自信,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之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02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学子上党课.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青年学子上党课

03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团学干部上党课.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团学干部上党课

校团委、学生处、农学院有关同志,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指导教师一同听取党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高等教育。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之路。中国共产党创办和发展的新型高等教育既不同于旧中国的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