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学党史 办实事】一线接地气 产区办实事

2021-08-03 09:38:06

7月7日至11日,葡萄酒学院“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宁夏,党政一把手带领15名专家和青年教师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主产区,深入考察调研,了解企业难题,助力产业发展,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贺兰红_副本.jpg
考察调研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宁夏考察讲话精神,聚焦服务我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发展,为宁夏实现扩大开放、促农增收、乡村振兴的葡萄酒产业持续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助力宁夏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葡萄酒之都”,作为全亚洲第一个葡萄酒学院,支撑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基石,面对新的使命和课题,我校葡萄酒学院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一线接地气,在产区办实事,为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提供新的担当。

科技示范基地授牌.jpg
为科技示范基地授牌

理事单位授牌.jpg
为理事单位授牌

夏日炎炎,行程满满。三天的时间里,由张振文、郭建东、刘树文、陶永胜、刘旭、李甲贵、安鲁、杨继红、张予林、宋育阳、孟江飞、梁艳英、曾青青、胡凯、段婧、白雪冰、董树萌等专家教授和青年教师组成的调研组,走进贺兰山东麓,详细了解了我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试验站的布局和功能,深入葡萄园了解葡萄栽培技术难题,在皇蔻、贺兰红、西夏王、西鸽、夏桐、西班、美贺、贺兰晴雪、张裕摩塞尔十五世等酒庄调研企业需求以及葡萄酒全产业链环节中的疑难,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技术人员就酿酒葡萄栽培、生产工艺、市场营销、品牌建设与葡萄酒文化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期间,调研组还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管委会曹凯龙主任和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领导及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看望了在宁夏葡萄酒行业领域工作的校友,在夏桐酒庄、西鸽酒庄、西夏王国际酒庄、西班酒庄、美贺庄园、张裕摩赛尔十五世酒庄等建立我校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试验站科技示范基地, 授予西鸽酒庄、张裕摩赛尔十五世酒庄中国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理事单位。

通过调研,大家认为,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应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有机结合,产业化推进、融合化发展、品牌化经营。作为一线教师,今后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将进一步围绕酿酒葡萄品种特色、品种区域化布局、关键生产技术标准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酿出独具风格的好葡萄酒,跟国际品牌同台竞争,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更美好的选择,为中国由葡萄酒大国变成世界葡萄酒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葡萄酒学院院长刘树文教授表示,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试区的成立,标志着宁夏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正式纳入国家战略,意味着宁夏将打造特色产业开放发展新样板,在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国际化发展。这为葡萄酒学院的发展再上台阶迎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学院今后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明晰了方向。尤其是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将集中力量,在解决酿酒葡萄埋土防寒、葡萄园机械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碳中和等方面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争取尽快拿出解决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科技助力综试区“扬帆启航”,为实现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目标贡献学院力量。

321A3766_副本_副本.jp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葡萄酒学院“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宁夏,党政一把手带领15名专家和青年教师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主产区,深入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