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校团委】让西农精神在十四运志愿服务中闪闪发光

2021-09-06 09:08:05

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即将在陕西激情开赛,杨凌作为网球、赛艇和皮划艇(静水)三个项目的赛区,亦将在盛会中充当重要角色。学校认真谋划,有序部署,在“招募入口门”“岗位培训关”“身心保障墙”等多方面积极发力,从23个学院(所)选拔的367名志愿者助力推进赛事顺利进行,为护航十四运贡献西农青春力量。目前已经完成网球项目测试赛,赛艇(皮划艇)项目测试赛的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工作掠影 (3)_副本.jpg

守好志愿者“入口门”

本届全运会首次在中西部地区举办,对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10月十四运志愿者招募通知一经发布,超过2000名师生参与报名。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培训考核等环节,从时政热点、十四运基本知识、志愿服务礼仪和急救知识、应变能力等方面全方位考核,最终确定了367名道德品质好、热爱志愿服务且经验丰富的西农学子入选。入选的志愿者中涵盖硕(博)士生、本科生以及国际留学生。

严把志愿者“培训关”

2020年11月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赛会志愿者进行通用知识培训。线上培训采取“小秦宝课堂”APP对赛会志愿者进行开放学习,线下培训则邀请知名讲师前来我校和赛事现场进行集中授课,内容围绕陕西省情概论、全运会和残特奥会常识、赛会礼仪形象训练、志愿者角色认知与志愿服务概述和网球专业知识等,确保每名志愿者完成至少16学时的培训。同时组织4名志愿者带队教师和30名志愿者骨干赴西安十四运组委会志愿者服务部进行专题培训。

上岗前各项工作展示 (1)_副本.jpg

校团委特邀全国资深礼仪培训导师纪亚飞为我校十四运礼仪志愿者及校礼仪队全体成员开展服务礼仪实战培训,并为我校参与十四运的颁奖礼仪编排《有礼中国人》礼仪操,《十四运志愿者服务礼仪应知应会666》手势操,完美融合了站姿礼仪、手势礼仪、目光礼仪、鞠躬礼仪等基本礼仪。

筑牢志愿者“保障墙”

夏季学期开学后,学校先后2次召开十四运会杨阿玲赛区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深入赛场,详细了解每个岗位上志愿者们工作、饮食、交通和安全保障等情况,并重点关注了志愿服务过程与实习、实验和实践的教学任务冲突并产生实际困难的240余名志愿者。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与各学院(所)的密切配合下,通过一对一摸排、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本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通过调课、补课、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录制课程视频、收集课程讲义等多种方式确保每一位志愿者课业有序,后顾无忧,全身心投入十四运志愿服务工作。

校医院第一时间完成全体志愿者的接种,赛前十四天开展全员集中核酸检测3次,赛中每两天进行1次集中核酸检测。督促志愿者在“陕西全运通”平台实名注册,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赛事服务期间,安排大巴专线接送志愿者,减少与外接触风险。

正式上岗后,在组委会及杨凌竞委会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为志愿者配发帽子、T恤、外套和运动裤、运动鞋等十四运志愿者专属大礼包,同时还为球童配发专用“跪垫”和“坐垫”,从细节之处关爱每一位志愿者。

十四运官方记录员、人文学院李文宁表示,很荣幸近距离地参与这样一场国家级体育盛事,相信每位志愿者都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将工作做到最好,也向全国人民展现西农学子的精彩风貌!

在赛事新闻运行中心服务的志愿者、来自水建学院的杨凯亮感触颇深,十四运志愿服务是大学思政课中有效的实践补充,能够将自己在思政课上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

球童合影_副本.jpg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从23个学院(所)选拔的367名志愿者助力推进赛事顺利进行,为护航十四运贡献西农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