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并举培养学生专业认同感与归属感

2020-06-26 19:36:51 刘海侠

2020年,44名本科毕业生,32名升学,毕业生升学率达到72.7%,动科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本科升学率2019年超过70%以来今年再创新高,升学质量也不断提升。2020年升学的32名本科毕业生中,保送、考取985、211院校及中科院单位共30名,占93.8%。而与高升学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水产养殖学专业近5年的招生第一志愿率一直低于10%,2016级的第一志愿率只有1.8%。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动科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专业,着眼于“时代之需、国家之需、学生之需”,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建立完善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实现了一次又一次从“志愿率、录取分数双低”到“升学率、升学质量双高”的成功逆袭!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学生专业认知力

由于第一志愿率低,开展全程化的专业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学生正确认识专业、认同专业、发展专业、成就专业,是水产养殖学专业教师的职责使命。

2019年1月11日,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经国务院同意、专门针对水产养殖业的指导性文件《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既是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举措,也是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水产养殖业的进一步重视为水产养殖专业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育和教学工作中,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指导,瞄准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特别是西北地区渔业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是西农水产人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水产161班金兵同学在谈起自己的专业时,心中百感交集,由于不是第一志愿报考,加上对专业不了解,入学时产生了厌学情绪,王高学教授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结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他进行了一次深入谈话,彻底改变了他对水产专业的认识,从被调剂的沮丧到慢慢接受、最后喜爱上这门学科,坚定了自己继续求学的道路,现在选择继续攻读水产学科研究生。

注重实践能力锻炼,提升学生专业创新力

搭建创新的实践基地和实践平台、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研究创新能力。在学校和学院支持下,水产科学系先后建设和完善了3个水产教学专业实验室和2个教学实习基地,且全部面向本科生开放,鼓励对科研感兴趣的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课题,申报科创项目,在参与中培养学生“研究性思维”,引导学生打开科研之门。同时依托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进行课程教学综合实习,实现“教学、科研、生产”的有机结合。

四年来,水产养殖学专业本科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SCI论文2篇),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以及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水产161班张钊同学说:“课堂教学教给我们解决问题的知识,而科研帮助我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充分的实验参与中不仅提升了我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同时培养了我独立思考的能力,促进专业志趣与科研方向的形成,这对我未来的科研之路有很大帮助。”

创设良好学习氛围,铸就学生专业竞争力

以学校和学院每年组织的优良学风示范班、先进班集体评选、推优入党、奖学金评定和推免工作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党员“1+1”帮扶“朋辈讲师团”“优秀毕业生交流会”等活动,借助学院微信公众号“动科青年”等平台,以先进榜样力量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以优促全,全方位多角度推动整体学风建设,营造见贤思齐,你追我赶的优良学习氛围。学院举办先贤诞辰纪念,设立名家事迹陈列室,让学生们浸润在以邱怀、刘荫武等老一辈科学家奋斗事迹凝练的“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学院文化中,陶冶家国情怀,培养“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的情怀。同时学院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全英文课程、专家教授学术报告、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会、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解读专业内涵、规划职业未来,帮助学生真正认识“专业是什么”“现在学什么”“将来做什么”,不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学生在思想和行动上提供了双重“竞争力”保障。

倾注浓浓人文关怀,升华学生专业凝聚力

为帮助学生成长,每学期开始,辅导员及班主任都及时指导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并检查和督促完成情况;认真开展学业预警工作,及时发现和应对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为帮**研学生实现科研之梦,学院领导班子多次走进考研自习室,了解考研学生学习需求,为学生解析政策,解答疑惑。学业导师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指导学生进行学校、专业、研究生导师选择,解决学生问题,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与学生建立联系,开展“一对一”指导。水产科学系还组织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走进教授实验室,与教授面对面交流,了解科研方向和进展,明确自己未来发展方向。通过多方努力,2019年水产科学系转专业率为16.67%,比2018年下降14.1%。2019届毕业生在本校读研人数比例为15%,2020届提高到26%。

水产162班彭扬辉同学谈到,“刚入学时自己被调剂到水产养殖专业,心理落差很大,也有过转专业的想法。但经过一年的学习,从老师的课堂和院系组织的活动中,我看到了水产养殖的魅力,老师们认真备课耐心教导,课堂上也让我如饮甘霖。尤其是在学习过水产与人类生活课程之后,我明白了水产养殖专业的发展前景,坚定了我继续学习水产专业的信心。大学四年,老师们在言传身教中,让我不断成长,更加成熟。”

责任编辑:安相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专业教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