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育人】聚力精准施策 助推柞水致富

2021-07-17 02:51:51 杨博华

7月7日,为进一步了解两河村“五个一”产业具体推进措施,调研团决定前往村干部王极波家中进行实地调研。

据王极波介绍,两河村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五个一”产业确实无法在一个区域,集中统一管理。所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村子将这些经济作物“化整为零”。充分利用两河村耕地零散的特点,结合不同季节的气候状况,指导村民种植核桃、板栗、大豆等经济作物。并对按照规划种植作物的村民进行补贴,确保产业措施落实到位。

“我们在2012年便注意到山核桃和毛栗子非常适合我们本地种植,从那时起便开始注重这一方面,现在家家户户在门口都种植着核桃树、板栗树”王极波说道,“我们是不愁卖的,今年的话,山核桃大概4元每斤,板栗3元每斤,很多游客、客商都会来村上买很多回去,极大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图片一 队员在村干部王极波家中进行座谈.jpg

队员在村干部王极波家中进行座谈

队员随后来到王极波家旁的大豆田进行深入了解。“我们现在的种植模式是5月种大豆,到9月收成,做成豆腐干等卖出去,然后接着种植油菜花,到来年5月收成后榨油,再继续种植大豆。”王极波讲解道,“借助村子购入的榨油设备,现在村民一亩油菜花的收成能达到1500到1600元,而大豆一亩能挣2000元左右。”依靠这些经济作物产业,两河村村民一年增收可达两到三万元,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经济条件。前段时间,村子还试种起了大豆新品种“秦豆9号”,这种大豆品种产量更高,品质更优,并且能带来更多的收入。

图片二 队员在大豆田中与王极波交谈.jpg

队员在大豆田中与王极波交谈

健全一份责任制、建强一个村班子、落实一套好机制,是实现全村奔小康的重要前提。两河村村委会充分了解两河村产业的现状,在工作中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让希望的田野焕发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安相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进一步了解两河村“五个一”产业具体推进措施,调研团决定前往村干部王极波家中进行实地调研。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