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育人】游历大美北沟 争做生态卫士

2021-07-24 02:36:57 蔡瑛婕

为探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现状,7月12日,团队前往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北沟森林体验基地展开调研。

图片一 团队在北沟森林体验基地合影.JPG

团队在北沟森林体验基地合影

北沟森林体验基地于2013年建成,全长3公里,设立有12个体验分区。调研团首先来到树种识别区。在这里,调研团对当地主要树种,如水曲柳、臭椿树、苦树、会“咬人”的漆树、等进行辨识。在这里,国家一级珍稀保护树种——红豆杉,焕发出勃勃生机。红豆杉是公认的抗癌卫士,从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具有抑癌功效,被是做“治疗癌症的最后一道防线。”

图片二 基地讲解员为团队讲解多样的树种.JPG

基地讲解员为团队讲解多样的树种

在鸟巢体验区,有两个巨大的鸟类建筑相对而立,一个模仿自然鸟巢而建,另一个则是模仿人工鸟笼所建。巨大的自然鸟巢象征着自由与生命,一旁的鸟笼却像一座铁牢笼,象征着拘束与压抑,两相对比之下,其中所含寓意与内涵,引人深思。

图片三 团队在鸟巢体验区参观学习.JPG

团队在鸟巢体验区参观学习

之后,调研团依次前往植物识别区、哺乳动物识别区、土壤识别区、高负氧离子体验点、运动能力测试点进行参观体验,对当地的活血丹、石韦草、尺蠖幼虫等野生动植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领略了北沟森林的独特之美。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通过本次北沟森林体验基地之行,团队成员进一步学习了解了牛背梁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物种多样性,增强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了争做秦岭生态卫士的信心与决心,为后续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安相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探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现状,7月12日,团队前往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北沟森林体验基地展开调研。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