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育人】走进两河村 探寻脱贫路

2021-07-24 03:54:17 杨博华

7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柞水县“争做秦岭生态卫士”调研服务团,为进一步了解两河村脱贫攻坚发展情况以及具有两河特色的脱贫产业,团队与村委会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

徐书记介绍到,两河村依托当地自然环境,探索出了本村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即努力发展“五个一”。所谓“五个一”,即是种植一千亩板栗,一千亩核桃,一千亩油菜,一千亩大豆,以及一万平米冷水鱼养殖。首先是着眼适宜当地气候与山地条件的核桃、板栗这两种经济作物作为主打产业,通过短期规划和购入树苗,大量种植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其次种植油菜花、大豆并购入榨油设备,办菜籽油、大豆加工作坊,发展旅游产品,壮大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最后,利用核桃、板栗、油菜花、大豆经营所得利润投资渔场,建立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且两河村受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红、董武子教授等专业团队的技术帮扶,两河村水产养殖规模正逐年扩大。

图片一 村委会徐书记等人为团队讲述两河村发展现状_副本.jpg

村委会徐书记等人为团队讲述两河村发展现状

“我们要打造商洛最强水产养殖产业!”徐书记在对于两河村水产养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总结到。此外,两河村还通过各方面措施来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如种植天麻中药材经济作物、养殖蜜蜂;聘用村民为护林员;实行每户村民包山、种植生态林等。在柞水县法院定点帮扶干部与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两河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总体收入翻了好几番。

图片二 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通过在两河村的实地调研与学习,队员们对两河村脱贫攻坚实施与巩固情况有了具体了解和更为直观与深刻的感受。将理论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是两河村能够坚定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原因;将生命中无限精力甘愿奉献到平凡中去,这是两河村能够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所在。向两河村平凡而伟大的基层工作者致敬,向全国千千万万平凡而伟大的基层工作者致敬!

责任编辑:安相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柞水县“争做秦岭生态卫士”调研服务团与村委会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