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进场站实践能力大提升

2020-08-19 21:01:3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为有效对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着力培养“知农、爱农、事农”的三农情怀,农学院胡宝仓副院长于近期带领我院11名青年教师深入榆林玉米、小杂粮和马铃薯三个试验示范站、涉农企业与种植合作社考察交流学习。

在榆林马铃薯,玉米和小杂粮试验示范站,青年教师详细了解了马铃薯,玉米和小杂粮新品种示范,育种现状,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和水肥高效利用技术的应用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模式。随后走进陕西大地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榆林市荣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生产一线与企业领导、高管、技术人员等座谈交流,并深入农场基地参观了榆林现代农业(马铃薯、玉米、小杂粮和牧草)现状,了解了农业企业的发展前景,技术瓶颈和人才需求,并就本科生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在榆林马铃薯试验示范站学习_副本.png

在榆林马铃薯试验示范站学习

学习期间,在榆林试验站进行检查工作的钱永华副校长召开了座谈会,钱校长指出:“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农业人才培养主阵地的农业高校,青年教师要了解产业发展,要将科研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根据行业发展和企业发展要求来寻找科研方向,以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科学问题、产业问题、技术问题。并勉励青年教师要加强团队合作,找准合适位置,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潜心学术研究”。

在榆林试验站参加座谈交流_副本.jpg

在榆林试验站参加座谈交流

胡宝仓副院长:“青年教师一定要将教学搬到生产一线,从课堂教学要向实践教学转变,要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和方法,培养知农爱农事农情怀、具有创新思维的三农人才”。

青年教师郑炜君:“通过这次学习交流活动,让我了解到榆林蓬勃发展的马铃薯、玉米、小杂粮、畜牧等现代农业产业。期间,与大地种业相关人员的交流更让我深刻认识到品种在农业产业化中关键作用, 坚定了自己从事育种工作的决心。同时,进一步认识到育种目标一定要和产业需求对接,今后自己要主动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尽快选育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

在企业交流学习_副本.png

在企业交流学习

青年教师聂小军:“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深受启发,深刻感受到的当前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科技水平的迅猛发展,一定要将自己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要走出实验室、走进产业、走入田间地头,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青年教师张鹏:“目前农业产业正向规模化和智能化发展,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时刻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了解产业发展方向和问题,努力提升自身教学实践能力,将教学科研同市场需求、产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教师王晓明:“对我们这些主要从事作物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的青年教师,这次深入实验站和企业生产一线的学习,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解当前产业需求,明确生产一线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是我们确定研究方向和内容,厘清研究出口,提高研究水平和意义的重要指引。同时,这次学习也显著提升了自己对产业实践和现代农业发展的认识,对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升学生三农情怀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素材”。

近年来,农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加强青年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而且有利于培养一支理论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能服务地方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高国英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青年教师深入榆林玉米、小杂粮和马铃薯三个试验示范站、涉农企业与种植合作社考察交流学习。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