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睿:通过农业现代化可解决老百姓由吃饱到吃好的难题

2020-09-03 09:32:3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王子侯)日前,人民网强国论坛举行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线上研讨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研究员张睿在会上表示,我国人均每天消费1公斤以上粮食,他认为,农业现代化是解决老百姓由吃饱到吃好的根本途径和路径,只有通过农业现代化,才能解决目前农业生产中面临谁来种地的问题。

我国人均每天消费1公斤以上粮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我认为这对于,树立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敲响杜绝浪费的警钟,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张睿说。

张睿介绍,据数据统计,我国连续五年粮食总产超过6.5亿吨。2019年的数据显示,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超过国际粮食安全警戒线,比400公斤的警戒线水平高出17.5%左右。

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也要看到我国粮食安全存在的潜在压力。张睿称,我们老百姓的主要口粮,小麦2019年总产是1.34亿吨,单产471公斤,小麦占粮食总产的21.7%。水稻去年总产2.1亿吨,占总体主要粮食的33.9%,小麦和稻谷是我们主要的口粮,主要口粮占粮食总产的55.6%。拿水稻和小麦来算,人均每年在247.7公斤,占到470公斤的人均年粮食占有量的52.7%,占到一半稍微多一点。

“另外,老百姓不仅仅是吃主食,还有肉蛋奶的需求。”张睿补充道,通过粮食换算,一公斤猪肉需要消费大概5公斤粮食,一公斤牛肉需要3.6公斤粮食,羊肉需要2.7公斤,禽蛋需要2.8公斤。按照人均消费2两肉来计算,大概需要消耗0.35公斤粮食,再加上餐桌上的酒水,一公斤酒需要消耗1.3公斤粮食。把这部分加上的话,一天一个人大概直接消费和间接消费,需要1公斤以上的粮食。

通过农业现代化 解决地谁来种的问题

张睿介绍,从农业发展历程来看,必须要实现农业全产业链的现代化。从全产业链角度进行布局,通过大型规模化的复式作业,避免农民进行单项作业,使得作业成本不断降低。只有通过农业现代化,才能解决目前我们农业生产中面临谁来种地的问题。

张睿表示,通过农业现代化来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解决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例如,通过适度规模经营,可以使农作物种植面积增加大概两成,个别地方甚至能增加到三成。

张睿以小麦播种为例:“正常的播种环节,如果采取单项作业进行播种,需要犁地,大概每亩地深翻是50元,深松是30元,旋地是30元,播种是20-25元。如果采取单项作业,每亩地大概作业成本在150-188元左右。如果采取复式作业,通过一次性作业,大概作业费成本是70-80元,仅这一项,就可以使播种的成本降低一半,每亩地能节省70-80元。”

另外,从侧面来看,复式作业可以减少单项作业、机械作业对耕地的破坏。这项作业可以使一亩地增产70-80公斤,在适度规模经营前提下,农业种植生产的效益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适度规模经营可以降低生产管理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成本运营,比如飞防、自助式作业、锄草、灌水、追肥、收获等等大型机械的应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农业现代化,特别是适度规模这一块,是我们目前到未来农业必须且不可逾越的过程。”张睿说道。

责任编辑:张思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农学系张睿研究院谈粮食安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