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开展学生思政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提升培训

2021-01-19 13:57:22

1月2日至8日,西北师范大学委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举办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门干部等6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分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和主题工作交流三个模块。期间,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理念》《浙江大学“三全育人”及学生社区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舆情应对》《高校突发事件应对与处置》《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健康教育》《新时代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等专题讲座,在浙江大学党建馆、科技馆、学生社区和杭州师范大学学工阵地、心理健康中心、大学生创业园及浙江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梦想小镇开展了现场实践教学,并与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辅导员就《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实践与思考》《辅导员自我成长路径探析》《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备赛准备及参赛经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方面工作作了深入交流研讨。

“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体问题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际,切实提升学工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学生社区党工委书记兼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苟正斐说。
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长军认为:“经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开阔了思维眼界,体悟了新理念新方法。‘知行相资以为用’,我们不仅要静下心来培训学习,更重要的是要躬身践行,用所感所悟、所学所获去指导推动实际工作,实现从‘心动’向‘行动’的转变,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致远表示,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的领路人,一定要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自我觉醒中提高判断力、掌握主动权,练就真本领,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我将以本次培训学习为新起点,勤于思、践于行、持于恒,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积极推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育人功能模式。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柳景荣说:“通过学习与实地考察感受到浙江大学在学生教育管理、学生社区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实践,体悟到‘浙大人’的务实与创新精神。我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整合资源,借鉴宝贵经验,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服务,更好的帮助学生成长和发展。”
“此次培训让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责任,也感受到学校对学生思政工作队伍的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所学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朝着辅导员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美术学院辅导员陶冰清说。
参与培训的学员一致认为,扎实的理论学习,生动的现场互动和实地考察,启迪了在新时代做好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智慧,拓宽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推动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的转变,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北师大开展学生思政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提升培训。推动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