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严贤春: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双带头人”

2021-04-13 08:47:59 西华师范大学新闻网 黄玮

 https://news.cwnu.edu.cn/info/1009/15727.htm

【党代表风采】严贤春: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双带头人”

       作者:黄玮 摄影:由本人提供 审核:周勇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9年10月12日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西华师大这方人才沃土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不断涌现。西华师范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召开,为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新闻中心特地走访10位党代会代表,展示他们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激励全校师生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为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更优、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开放办学水平更高、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严老师精心准备的PPT,极大地激发了我学习的兴趣,我很喜欢上他的课,进而喜欢所学的专业。”

“严主任工作严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为人幽默风趣,平易近人。”

“为严教授在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党支部书记论坛上所做的报告点赞,太受欢迎了!”

......

他就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书记,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学系主任、工会主席严贤春教授。 

严贤春(前排左六)组织全国样板党支部党员在遵义会议会址学习

工作有思路,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2018年11月,教育部公布了全国559个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赫然在列,严贤春就是这个“样板党支部”的书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严贤春的工作思路很清晰,他认为做好党支部工作要牢牢把握“五个一”要求。一是要扛起一面旗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自己的旗帜高举带动支部全体党员的旗帜飞扬。二是要树立一个标杆。对照标准,做政治硬、业务精,熟党建、懂管理,师德师风好、群众威信高的教学科研能手和党建工作行家里手。三是要守好一座阵地。党支部书记要了解支部教师党员的思想动态和普通教师的价值追求,将思想教育贯穿专业课程,切实守护好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四是要带好一支队伍。支部书记要做好支部委员的选配和教师党员的发展工作,建立教师党员培养机制,为学校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五是要掌握一套方法。重视方法的交流、借鉴、总结与研究,练就担当的宽肩膀,磨出成事的真本领,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严贤春平时喜欢琢磨,善于动脑筋,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与联通公司合作建立AI党建云平台;牵头建立“样板支部”党员活动中心,挂牌成立工作室、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小组学习讨论;推动订阅《共产党员手机报》等。

      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将“两学一做”与“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党支部党员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方面争做表率。近年来,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到小平故居、朱德纪念馆、华蓥山红色革命圣地、重庆红岩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增强支部凝聚力。“支部管理需要日常化、细致化、人性化。”严贤春说。

      “支部要成为样板、榜样,带头人首先要在个人的思想建设上下功夫,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严贤春认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带出一支团结向上的队伍。“上个月学校组织了歌唱祖国合唱比赛,严老师是队里年龄最大的,却一次也没缺席平时的训练。练习、彩排、比赛,总是去得最早,走得最晚,令人感动”,支部成员余燕说。比赛时,严贤春像个小顽童,把红旗贴纸贴在脸颊上,他还打趣地问身边的同事:“我帅么?”说完自己先哈哈大笑起来。比赛结束后,严贤春舍不得扔掉那张贴纸,又取下来贴在办公室的书柜上,疲倦时看看那面小红旗,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作为支部书记,严贤春还时刻关注支部成员的思想动态。无私帮助年轻教师在科研方面解决困难。教学工作任务重,党建工作事务杂,个别青年教师有时难免显得烦躁。但看到严老师比自己年长许多,工作量还更大,做事却依然一丝不苟,高质量完成每一项工作,他们便没有理由抱怨了。

严贤春(左六)获得2019年西华师大优秀党务工作者

严贤春赴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做“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交流

业务有水平,为青年教师树榜样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应当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这一使命,当教师,我无怨无悔”,严贤春用言行践行自己的理念。作为“双带头人”,严贤春不仅将支部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而且课上得好,做科研也是一把好手。

      金秋九月,正是桂花盛开的好时节。严贤春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先为同学们讲解桂花相关的知识,然后让大家多在校园内观察桂花,进一步了解桂花。“老师平时很关注生活中与专业相关的事情,如果路边的植物造景有特色、植物长势不好,或者修剪不标准,他都会用相机记录下来,在课堂上给我们讲解,引导我们在生活实践中学习。”本科、硕士都就读于生科院园林专业,如今正在华中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李登飞说。严贤春常说,学习离不开实践,而他离不开讲台。上课对他而言更多的是一种享受,正是这种对教学的热爱,让他孜孜不倦,不断探索。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创新的他,逐步形成实地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模块教学法、师生沟通法等别具一格的授课方法。

      他先后发表9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7部,主持及主研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省部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7项,主编1部全国“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全国“十三五”规划教材,担任3部全国“十三五”规划教材的副主编,参编林学专业教材工作,成为学校在林学专业的一大突破。

      记者采访严贤春老师的时候,他正在《园林植物栽培养护》这本普通高等教育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二五”规划教材上做标注,为这本书的第二版作为全国“十三五”规划教材再出版做准备。十年磨一剑,从2003年初稿拟定到2013年出版成功,作为全国率先在本科教育领域开展这门课程教材研究的严贤春在初期遇到了重重困难。“一个知识点,从查阅原稿、落实到实际再到校正,前后要花六七天甚至几周的时间。”严贤春说,编写教材需要十足的教学经验,更要耐得住性子,了解学生和社会真正需要什么。在教材编写过程中,他带领本科生李登飞、青年教师郭碧花共同参与,对他们的学习、教研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在严贤春的带领下,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老师们也在科研上收获累累硕果。据统计,他们近3年科研项目立项9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5项,出版专著、教材或图书7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

严贤春带领团队教师参加“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

严贤春(右二)进行野外调查研究

      “只有不断学习,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严贤春表示,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双带头人”是新时期对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基本要求,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更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把支部党建工作抓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

责任编辑:杨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他就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书记。严贤春(前排左六)组织全国样板党支部党员在遵义会议会址学习 工作有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