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三全育人” 助力“双一流”建设

2021-01-18 18:35:16

一、学院的经验做法及成效

(一)抓好党建,强基固本

1.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一是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得到强化,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人才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将党建思政工作与“三全育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定期召开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研究部署并深入推进。三是着力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探索推进“红色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四是深入推进品牌创建工作。一年来,深入推进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荣获学校党建标杆院系单位荣誉称号;系统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荣获本年度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分团委、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

2.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提升组织力。一是结合党建工作要求和人员更替,及时对4个师生党支部支部书记补选,加强党建带班建带团建,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着力在数民族和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采取“一对一”谈心,培养前移,严把入口关。全年发展党员120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43人,占比35.8%;发展低年级党员62人,占比51.7%。举办重点发展对象2期,培训学员133人。三是继续深入推进“主题党日+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申请82万元扶贫项目助力南疆扶贫攻坚。

3.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调整充实配强4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100%覆盖。建成三个系支部书记工作室。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自治区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政治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荣获学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二是选配优秀的辅导员、青年教师担任支部书记,引领师生党员创先争优。2019年,学院教师党员争取科研项目21项,科研经费248万,同比增长247% ,发表核心论文16篇,获批学校2019年党建研究课题4项。2019年,11名教师党员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管理育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100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在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二)突出“三全育人”重点任务,助力“双一流”建设

1.不断强化全员育人。充分挖掘岗位育人元素,夯实学院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党员干部育人责任。修改完善学院考核评价机制,把育人责任纳入到党建思政、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安全稳定等年终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完善12项制度文件,确保学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严格落实院领导带头讲党课、联系党支部、联系班级制度。高度重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学院领导、高学历、高职称教师担任班主任占比85%;落实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开展“网格化”管理。民汉学生混合住宿率达100%。实施“五早”行动,实行学生党员干部示范引领诚信考试制度,开展“党员1+1结对帮扶”、“1个研究生党支部辐射1个本科生班级”等行动,全面强化学生骨干优秀分子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全院56位老师进入35个班级和189间宿舍担任班主任、副班主任和指导教师,与1112名学生结对子,深入开展“六帮”活动,学生成长率、诚信度、升学率处上升态势。全年76人次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1名学生获得第13届全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一等奖,获得赴英国学习机会。

2.不断深化全程育人。将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要求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成长成才的整个过程。从入学到毕业离校教育,全程融入“一月一大主题每周一小专题”思政教育活动,全员学习跟进“学习强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核心价值观养成贯彻始终。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深入挖掘提炼所有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培育一批学科育人示范课程。贯穿思政教育理念,深化课程设置管理、课程建设标准、教案评价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课前3分钟、开学第一课,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味,教师人人有思政担。“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获批自治区“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立科研育人导向机制和科研奖励制度,把学科带头人和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教师等优质资源引入育人过程,积极引导师生组成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调整与提高研究生申请学位相关条件标准,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和支撑学科发展能力。连续6年举办以研究生为主体的“政管学术论坛”,发挥人大援疆挂职等资源优势,每周举办“学术沙龙”,提升师生科研水平2019年2名研究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其中1篇被人大学报全文转载。全年获批(新增)科研项目26项,研究经费303万元,专任教师人均新增科研经费6.3万元,同比增长16.5%。与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联合承办了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受中宣部表扬。

3.不断推进全方位育人。建立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建有新疆新翼社会服务中心等36个实践育人基地。从知识积累、能力锻炼、身心素质等方面,全面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全年获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均达90%以上,始终走在全校前列。加强全国百佳社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小组”等精品社团建设,紧抓入学、毕业等重要节点,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荣院情怀。在学校军训汇报、各类演出等文体活动中取得佳绩。掌握网络育人的主动权,结合敏感节点,持续开展“四级安全警示教育”,实现网络舆情问题零发生。建立“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每周常态化开展心理专题会议“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实现心理问题零事故。精准落实“奖助贷免补”工作,建立完善四级资助评价体系,探索实施“受资助学生答辩宣讲”制度,实现精准资助零投诉。

二、今后的思路和举措

一是不断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建设和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把方向、谋大事、作决策、促落实的能力。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统领,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决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确保学院意识形态阵地绝对安全。

三是抓实抓好“全员育人”,健全激励机制,压实“全体教师”育人主体责任;抓实抓好“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满足学生入学到毕业全时段、全方位育人产品供给,形成“人人、时时、事事”育人格局。

四是举全院之力,持续推进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和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顺利通过教育部2020年验收。

五是推进综合改革,层层传导压力,以绩效为导向,夯实全体教师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具体责任,严细管理,狠抓落实,强化跟踪问效问责,助推学院“双一流”取得实效,为实现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做出政管学院应有的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深入推进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实现教师党支部。11名教师党员荣获学校。建设 1.不断强化全员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