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厦门大学组织毕业生开展“观廉展、悟廉心、践廉行”主题教育

2021-05-26 09:05:20

学党史悟初心,筑防线守廉洁。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全面提升毕业生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筑牢抗腐防变的防线,5月21日上午,厦门大学法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毕业生代表、厦门大学党规党纪学生研习社成员成立廉政学习小组,开展“观廉展、悟廉心、践廉行”主题教育。

观廉展: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廉政学习小组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依次参观了“不忘初心“、”高山景行“、”利剑高悬“、”砥砺奋进”四个展厅。大家通过文字展板、视频资料、实物收藏、多媒体互动设备等形式,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任职期间的勤廉故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以贯之地严抓作风、严明纪律、严惩腐败的反腐倡廉建设历程;学习了廉政楷模明代清官海瑞以及焦裕禄、谷文昌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了解了近年来厦门市纪委监委查处的违纪违法反面案例等。

这一堂生动、直观、深刻的党风廉政教育课,使同学们全方位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反腐倡廉的历史进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有助于大家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本色。

悟廉心:举办廉政教育“微党课”

廉政学习小组开展“重温百年党史、筑牢廉政防线、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微党课”,小组成员围绕“百年党史悟初心”、“清正廉洁葆初心”、“以史为鉴映初心”三个专题讲授廉政“微党课”。

2017级本科生党员齐梦雅从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角度切入,她认为这份初心源自中国共产党的爱国情怀。作为一个蒙古族女孩,她毕业之后回到家乡为人民服务不仅是对工作的双向选择,更是对家乡不能割舍的深刻缘分。

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杨艺荣认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三点能够帮助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守好自身廉洁之门。以“吾日三省吾身”的姿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朱珍梅通过正反典型案例剖析,强调只有当整个政治环境更加清朗了,别有用心之人的“后门”被堵上了,才能避免悲剧重演,而廉政教育则是实现这一目标有效且持久的方式。

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员、研习社社长张慧蓉等同志发表学习心得,纷纷表示将把“传承红色基因”同“廉政教育”结合起来,带头领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廉政防线,创新学习形式,在实际行动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践廉行:廉洁宣誓表决心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厦门大学党规党纪学生研习社副社长张朝涌带领小组成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2020年全国“廉洁大使”张浩带领小组成员做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宣誓,引导大家将“宣誓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于实,始终牢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活动指导老师、法学院党委组织员刘群鑫寄语即将奔赴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希望他们要“有志气、有底气、有锐气、有勇气、有正气、有静气”,“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让理论底蕴成为工作底气。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了党史育人作用,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增强学生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将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刻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自觉构筑起抗腐防变的心理防线,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厦门大学组织毕业生代表、厦门大学党规党纪学生研习社成员成立廉政学习小组,开展“观廉展、悟廉心、践廉行”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