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厦门大学:念好“七字诀”引导学生学史爱党知史爱国

2021-06-02 08:05:33

厦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以及福建省委的部署,以“读”“课”“走”“创”“带”“赛”“解”七项举措扎实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读:从经典中读懂信仰的高度。原原本本读。开展《共产党宣言》《矛盾论》《实践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等专题理论学习,引导学生原原本本读原著,逐字逐句悟精神。丰富形式读。举行“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百年信仰”“行知读书会”等线上线下读书会,诵读经典原文,品味理论意涵,撰写读书笔记,分享读书感悟,多种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自主自觉读。实施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举办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鼓励学员自主学习、自由讨论,加深理论学习成效。发挥学生理论社团的学习能动性,引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资本论》研习社、囊萤之光研习社等社团自主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课:从课程中感悟理论的深度。上好一堂思政课。优化“四史”课程设置,面向本科生开设《形势与政策》《“四史”专题研究》,面向研究生开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邀请6名全国党史名师来校授课,充分发挥第一课堂思政教育主阵地作用。用好一堂影视课。组织学生观看《悬崖之上》《觉醒年代》《开天辟地》等影视作品,引导学生分享观看感受,撰写观后感,在相互交流中传承英雄品质。融入一堂专业课。注重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党史教育理念,开设《史论精解——新闻》围绕“新闻报道如何服务于国家和民族”,为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开设《公共管理学》结合党史事件传授“中国之治”,专业教学与党史教育同频共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走:从实践中拓展视野的广度。走进红色革命圣地。组织学生前往中共厦门大学支部诞生地、厦门破狱斗争旧址、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古田会议会址、瑞金革命遗址等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参观文物旧址、听取英雄故事、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访调研等形式进行现场教学,推动课堂授课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走近英雄精神世界。编排舞台剧《南强红笺》,以厦门大学13位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为原型,用诗文诵读、情景表演的形式,再现英雄精神风貌,拍摄革命烈士高捷成英勇事迹微电影、“我身边的红色故事”系列短视频,还原革命历史,传承英雄矢志。走向知行合一舞台。立足百年校庆重要庆典,将校庆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党史校史教育的生动课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2021厦门马拉松赛、建设八闽园、警务翻译实践项目、助力疫苗接种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广大学生在志愿行动中感受厦门改革开放辉煌历史,弘扬厦大人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创:从创新中延伸教育的力度。创新学习模式。举办“讲好红色故事,迎接建党百年”红色影视作品配音大赛,重温红色经典,感悟百年风华;组织开展“回望四史忆百年,饮水思源迈向前”为主题的VR观影沉浸式党史体验展览活动,学生身临其境,体悟百年党史。创建教育平台。在学校主要媒体上开辟“学党史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送《党史中的厦大》《党史上的今天》等系列稿件,发布“身边的‘四史’微课堂”系列微视频,总结报道各学院开展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创作文化作品。组织拍摄《囊萤之光——百年前的“00后”何以成为今日大学生的榜样》,累计浏览量超50万。师生共同精读党史,发挥创意思考和创作能力,形成28幅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系列画作,传承百年党史。

带:从宣讲中阐释精神的厚度。一册宣讲读本带动。出版高校学生党史宣讲读本《看万山红遍——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引导青年学子走进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世界,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一支党史宣讲团带路。成立辅导员、专任教师及学生骨干为主体的“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宣讲团,开展主题报告、现场教学、主题班会、读书分享会等党史宣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一个青年讲师团带头。组建“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以“青言青语” 结合时代热点讲述党的故事,制定青年学生理论宣讲“课程菜单”,让学生根据学习需求进行预约“点餐”,邀请讲师团进支部、进公寓、进社区、进网络开展小规模、互动式宣讲交流,满足学生多元化深层次需求。

赛:从竞赛中掀起学习的热度。一场花样锦标赛。组织开展党史演讲比赛、建党百年英语演讲比赛、新生红剧大赛、党史故事汇、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比赛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一场多级团体赛。统筹开展校级大型党史学习竞赛,升华爱国情感,陶冶爱党情操;结合专业特色,组织院级党史竞赛,促进专业与党史融合,探寻学科精神;积极响应开展班级竞赛,激昂学习风气,焕发学史热情。学校、学院、班级同频同调同时开展,层层推进、交叉覆盖、全面铺开。一场持久拉力赛。认真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制定党史学习时间计划表,及时总结,树立先进,持续推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在真学实做上持续深化。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学校学院班级公众号等平台,在党史学习上不断深化,抓在平常、融入日常,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解:从纾难中传递服务的温度。解决困难。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抓手,鼓励师生建言献策,加快推进“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推动成立示范性“一站式”学生社区兼合式党支部,深入一线,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开展“知无央·回望百年砥砺奋进”品牌资助育人活动,助力学生自信砥砺前行。答疑解惑。组织“家国情怀逐梦基层”2021年基层就业系列讲座,举办“凌云计划”基层就业职前提升营,举办考研、保研分享交流会,着力破解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难题;举办“知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振学生的精气神。传播解读。组织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地利用班团课开展“党史中的厦大人”主题宣讲会、举办“重走长征路”红色定向越野、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贡献厦大力量。鼓励学生加入厦大革命史展览馆志愿讲解队,在讲好革命故事中传承红色根脉、传播红色文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厦门大学以“读”“课”“走”“创”“带”“赛”“解”七项举措扎实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