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厦门大学举行“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培训活动

2021-06-02 15:17:48

“我很高兴能成为厦门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中的一份子,这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传承红色文化的责任。我们将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生动的故事,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解党史,向参观者展示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厦门大学囊萤之光研习社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小芳这样谈到。 “孩童时,红色革命故事就让我对军人产生了崇高的敬意。”解放军退役战士、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马棋栋谈起自己参军的动因,“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无论是在热血军营,还是在青葱校园,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给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

“得知‘厦门百名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征集正在进行,校团委牵头组织了一支强大的学生骨干队伍来加盟。”校团委书记曾铮介绍说,这些同学来自厦门大学第十八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十七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是从三个校区的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中选拔出来的。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队伍,更是一场红色青春的接力。

5月29日上午,“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文化”厦门大学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岗前培训会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厦门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蔡廷谦,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樊荣兵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徐进功在致辞中说,厦大是福建省第一个共产党支部的诞生地,曾是福建省革命指挥中心。从建校之日起,一代代厦大学子就沐浴在红色精神中,学好、讲好、用好红色历史,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方式,知史才能明道,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活动还聘请退休教授、党史研究专家陈炳三,“英雄小八路”队长何明全,厦门文史专家、原厦门市文化局局长彭一万,《央视百家讲坛》特邀讲师、厦门市委讲师团特聘教授林忠阳作为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顾问。

徐进功,蔡廷谦,樊荣兵,厦门日报社编委、专副刊中心主任廖慧娟,厦门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峰,厦门大学团委书记曾铮,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洪春生,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龙坚毅共同启动“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文化”厦门大学红色文化义务讲解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后,厦门大学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岗前培训会举行,顾问团成员陈炳三、何明全、林忠阳,及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马棋栋为厦大学员及通过《厦门日报》报名的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代表授课。

此外,校团委还与厦门海堤纪念馆、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厦门总工会旧址、锄山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旧址、厦门英雄三岛战地园、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厦门公交集团红色专线等多个红色遗址和场馆共建“厦门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同学们组成小分队,除讲解囊萤楼的红色故事外,还将走出校园,前往实践基地开展义务讲解。双方将共同合作,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该活动由厦门大学、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厦门日报社、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厦门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厦门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承办,海西晨报社协办。据悉,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在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厦门市“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厦门大学第十八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十七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主动承接本次项目,并策划开展“踏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文化”厦门大学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系列活动,包括厦门红色文化讲解微视频制作、歌曲快闪活动、录制朗诵栏目、开发“云游学史”厦门红色教育基地手机地图小程序等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由厦门大学、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厦门日报社、等单位开展红色文化义务讲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