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09 09:33:0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量身打造党委党校“旗帜工程·党员学堂”,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深学细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

领导领学,形成头雁效应。学院党委深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并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杰深入学院联学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组三次来院指导学习,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党课,目前已稳步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个专题的党史学习。

全员研学,成果全面覆盖。组织师生党支部采取个人自学、固定党日+、双周政治理论学习等方式,利用党团学活动等契机,结合学习强国、福建“党员e家”、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平台,推动全员深入研学党史。依托学院党委党校第三期“旗帜工程·党员学堂”,开设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学习班,由第二期100名党校优秀学员组成,分别负责一个年份的党史梳理并汇编成册,自编自学学习材料。学习班召开主题班会,对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分享,增进同学们对百年党史的认识理解,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以赛促学,丰富学习载体。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各项党史知识竞赛,巩固理论学习成果。组织开展党史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倒计时100天之际开展“建党100周年党史100题”活动;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党史校史知识趣味竞答;举办“歌百年荣光,颂南方之强”母校颂,重温百年校史;在“厦音翔韵·寰宇之声”歌手赛设置红歌赛道,鼓励学子唱响红歌旋律、重温百年党史;推荐硕士生刘宗阳入选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活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节目;本科生杨辰龙入围高校大学生 “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校内选拔赛决赛;学院获得“百年奋进,薪火相传”党史校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实践求知,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行走课堂

用好红色资源,筑牢初心使命。组织师生党员前往瑞金、长汀、古田、永春、闽清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参观文物旧址、听取英雄故事、瞻仰烈士陵园、重走红军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形式现场教学,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学习革命前辈崇高精神;组织党政管理干部前往驻地部队参观“八二三”炮战陈列馆,了解炮击金门历史、学习炮战精神,感受官兵坚守岗位的艰苦,体会当今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汲取立足本职、奋进一流的力量;组织师生党支部书记前往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故居等地现场教学,结合校史学习党史,以动情的讲述、激昂的演讲,重温嘉庚先生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缅怀嘉庚校主的伟大爱国精神;精心设计暑期社会实践12条红色路线,积极发动学生组队答辩,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加强校企共建,引领事业发展。自动化教工党支部携手厦门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与厦门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传承航天精神·践行初心使命”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机电工程教工党支部与四川航天烽火伺服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党支部、北京精密机电控制设备研究所伺服动力事业部第二党支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所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学党史·担使命·促科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高速推进研究生党支部与厦门航空飞机维修工程部机关第六党支部开展“学百年党史·践初心使命”活动,参观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探讨支部共建、专业研习等合作机制;举办“青春心向党·奋进新百年”2021年团校开幕式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座谈会,邀请厦门市通用航空行业协会等企业代表与青年学子共同回顾中国航空航天的发展历程,党建带动团建,牢记时代使命。

服务师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聚焦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能力。设计实施“启航思政讲坛”,加强教工队伍思政育人能力,营造共同探索、共享成果、互帮互学的工作氛围;举办“领航·青年教师成长沙龙”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思政活动,以“立德树人,思政先行;助研促教,平台护航”为主题,通过沙龙形式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思想碰撞与经验交流,聚焦所想所盼,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举办“逐梦九天”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培养行政支撑中心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服务能力。

注重内外联动,破解就业难题。学院把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思想领航、协同引航、保障护航三方面精准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实施“一体化”就业指导模式,将思政教育、就业规划和空天情怀结合起来,以“团校座谈会”“毕业生年级大会”“学长学姐线上交流会”和“一站式升学经验分享会”为抓手,弘扬空天报国、制造强国、智能兴国情怀,积极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积极引进专业对口的重点单位,开展“航空航天学院专场招聘会”、“厦门大学第三届‘金鹭杯’刀具知识竞赛”、厦门建潘德韬科技园参访等活动,促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精准对接,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积极引导毕业生理性择业就业,深入了解就业心理状况,针对就业困难专项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职场竞争力。开展“名师导航”系列讲座,涵盖写作能力提升、企业实习校招流程、军队直招政策、党政基层工作经验、求职仪容仪表等内容,循序而进、精准规划,有效满足毕业生在不同阶段的求职需求。

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师生党支部联合“四航并举、结对共建”航空航天学科系列品牌活动,发挥教工支部对学生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党建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八闽园、学生社区开展“党史学习+”劳动教育,增进同学们对百年党史、劳动教育的认识与体验;开展“党史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美育活动,学院学生会和厦门大学琼华汉服社共同举办“在中华传统文化美育中铭记党史”活动;开展“心宇晴空”心理活动月,邀请心理专家开展专业化精准心理辅导指导、宿舍心理联络员专题培训、心理危机预防培训会、心理主题班会、线上心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以实际行动弘扬正能量。持续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在校研究生篮球联赛勇夺冠军,在校学生足球联赛、本科生篮球联赛摘得季军。

百年党史是一笔巨大精神财富,航空航天学院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提升育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