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下足四字功夫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2021-06-19 18:07:09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

下足“四字”功夫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结合学校要求和自身实际,制定详细方案,确定“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总体思路,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实效,紧扣“实、常、活、微”四个字,下足功夫,确保师生高质量高标准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突出“实”字  确保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顶层设计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保证。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于4月14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就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院动员部署。编制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计划表,按照三个阶段设计20多项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制定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及分工表,责任到事、责任到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按时按序有力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学党史 悟思想”,更要“办实事 开新局”,这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

6月5日—6日,学院召开“面向新时代的生态学”研讨会,来自国内40余家高校约150名专家学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学人才培养”“生态学科技创新与‘四个面向’”“生态学社会服务与‘两山理论’”“生态学学科建设与国际交流合作”四个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进一步助力学院学科建设。

不仅如此,学院还举行了“奋斗·创新·成长”院友沙龙,邀请五名院友与环生学子对话交流,围绕“奋斗”“创新”“成长”等关键词,共话青春岁月,畅谈人生理想;走访用人单位及企业,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拓展就业渠道;新增武夷山国家公园等7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研发中心、产学研基地,进一步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加快漳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研与教育基地大楼建设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共梳理了十大类近30项“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正在一件件办,一桩桩干,以实际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工作实效。

重在“常”字  确保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6月10日下午,又一期“环生党校”如期开讲。

讲座题目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与辉煌成就”,主讲人是厦门市委党校李庆利副教授。

此次讲座也是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个主题“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的一次集中辅导报告,100多名师生参加了当天的学习。

“环生党校”是学院于2020年5月精心打造的二级党校品牌,通过信仰学堂、党务学堂、实践学堂、朋辈学堂、网络学堂五个模块,扎实开展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等。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环生党校”的品牌正日益深入人心,其作为师生党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正愈发凸显。

   今年,“环生党校”全年培训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线,精心设计,认真组织,推动师生学习党史常态化。除此之外,学院还依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双周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支部党史读书班等,形成“中心组专题学+党校辅导学+支部集体学+线上线下学+活动现场学+个人常态学”的多元学习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网络也是开展党史学习的日常阵地。学院在网站开设“党史上的今天”“学党史 开新局”“我为师生办实事”“环生青年说”等专栏,介绍党史知识,报道特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进行。

强调“活”字   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各位同志,不必为我悲伤,应踏着我们的血迹前进!”“儿为国为民而死,死亦甘心!”“儿决留厦,暂不回家……我们现在应先为人民解除痛苦,始能谈到家庭”……

 伴随着一句句或铿锵有力或饱含深情的诵读,师生的思绪走进了历史深处,罗扬才、杨世宁、修省、白雪娇、肖炳实等厦大先辈的形象在一封封红色家书中鲜活生动了起来,在这场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中,师生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这是6月15日下午环境与生态学院举行的“跨越时空  见字如面——《南强红笺》情景诵读”活动现场。

 要使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内容形式先要“活”起来。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和师生实际,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变单一形式为多样载体,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寻访家乡红色印记的“四史”专题教育活动,近750名学生党员、团员通过“观看一部红色电影、阅读一本红色小说、开展一次主题团课、参观一个红色教育基地、重走一段网上长征路”等系列活动,开展“四史”学习,形成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成果近八百份;举办红色趣味运动会、“谁‘羽’争锋·百人羽毛球师生赛”等体育赛事,融党史知识竞答和趣味运动为一体,吸引师生踊跃参加;组织全院师生党支部委员前往古田、长汀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通过实地研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党史、缅怀英烈、感悟精神;面向全校师生举行“挥青春笔墨 忆百年峥嵘”软硬笔书法大赛,收到来自各学院的参赛人员书写的参赛作品50余件,以挥洒青春笔墨的方式,送上建党百年的祝福;鼓励师生支部联合举办学习活动,目前已开展了联合支部立项、党史主题学习、党史知识竞赛等,联动了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使共同学习成为增强师生联系、拉近距离的有效方式;开设“初心观影放映厅”,已播放《建党伟业》《智取威虎山》等电影,深受师生喜爱;举办“影像中的党史”红剧配音大赛、听史惜今——党史故事会、策划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夜光快闪”活动……

  一个个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活动,正在学院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和高潮。

着重“微”字  确保学习教育落细落小

 从5月底开始,环境与生态学院环境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叶成松每天在忙完实验后会单独抽出一段时间精心打磨自己的党课讲稿,为学院即将举办的微党课活动做准备。

日前,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推出“支书开讲啦”系列微党课活动,全院17个师生支部书记“齐上阵”,每人录制一段时长5分钟的微党课,不仅给支部党员讲,其中的优秀作品还将面向全院展播。

 叶成松准备的党课题目是“信仰和力量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将介绍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等因为信仰而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叶成松说,虽然只是五分钟的党课,但自己下了很多功夫,认真看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电视剧《觉醒年代》等,“其实,党史一点也不枯燥,在查阅资料、备课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触是,当静下心走入历史深处时,我与党史人物、党史故事、党史精神产生了更深的共情共鸣。”

 五分钟的微党课,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了叶成松的党史学习。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一直在思考,如何立足“小支点”,撬动起党史学习教育的“大主题”。为此,学院从师生身边的一个个细节处着力,从能做得到的微小处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进而落实落深。

5月底起,在学院大厅桌子的一角,多了一个红色“微心愿箱”,师生们可将自己的微心愿、对学院的建议、自身存在的难事等投入箱内,学院党委定期汇总并帮助解决。

下一步,环境与生态学院将继续紧盯“实、常、活、微”四个字,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师生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投入到学院的发展建设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下足“四字”功夫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