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跟着展馆学党史”“云”上观展活动

2021-06-22 10:08:06

为进一步拓展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学习成效,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坚持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用心用情绘制“云上党史”学习路线图,于6月组织全体党员持续开展“跟着展馆学党史”云上观展系列活动。6月17日,系列活动第一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主题“云”观展活动启程,学院所辖两个在职教职工党支部分别选派党员组建导览团,线上线下结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之旅。

导览员在职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党员赵丹丹首先带领大家“走”进了展出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民族先锋 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英烈事迹展”。党员们在3D实景的体验与讲解员声请并茂的解说下,先后游览了“民政部公布著名抗战英烈名录”“东北抗战英雄”“八路军和华北抗日英烈”“新四军及华中抗战英烈”“华南抗战英烈”等五部分内容,尽管只是通过一方屏幕,大家却仿佛真的置身于展厅之中,感受着抗日英烈们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斗争精神。

赵丹丹提到,历史不能忘却,英雄值得铭记。身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从这些前赴后继、面对艰险顽强战斗的抗日英雄身上砥砺精神、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第二站,党员们来到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俯瞰馆外巨大的石雕“残历碑”,密布的弹痕、隐约可见的骷髅与碑上雕刻着让中国人民难以忘怀的1931年9月18日这个悲痛日子,党员们仿佛回到“九一八”东北军将士在不抵抗命令下忍痛撤离、国难降临的日子,各地人民不忍国耻、奋起反抗的艰难岁月。馆内,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珍贵的史料跃然眼前,生动“诉说”着在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东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感人事迹,令人动容不已。

导览员在职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庄耿聪认为,这场残酷的事变,是一次历史的教训,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刻反思。勿忘国耻,要坚定爱国爱党的信念,要真正从历史的学习中观照现实、获得经验,要真正在反思与展望中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传承和发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长征精神诲育千秋,遵义会议永放光芒”。“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导览员在职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党员陈永强围绕着“长征”主线,结合着纪念馆内“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精神永存”等部分的展览内容,为大家全面系统、生动详实地回顾了中央红军波澜壮阔的长征路,带领大家重温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伟大长征精神。

陈永强说,遵义会议精神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有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积极弘扬遵义会议精神,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切实提高网络教育学生的服务与培养质量,努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一站,由导览员在职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张元荣带领大家走进曾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的西柏坡纪念馆,感受中共中央和革命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重温革命领袖毛泽东同志“进京赶考”的历程。在这里,党员们在沉浸式学习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到中国革命,历经了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从西柏坡走向了光明和未来,感受到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背后蕴含着的革命先辈们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坚定信仰和赤诚忠心。

张元荣表示,学习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两个务必”作为西柏坡精神的灵魂,是我们立足岗位,不断争先创优的精神支柱。我们要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发扬优良作风,既要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也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

学院党总支书记邱旺土作学习活动总结。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是一部由弱小到强大的成长史,值得每一名党员认真品读、用心体会。此次“云”观展活动依托3D全景技术,带领党员“足不出户”学习党史、寻访祖国各地“红色印记”,是学院党总支紧跟时代潮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创新创活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旨在通过精心设计党史学习主题、打破空间、地域限制,开辟党史学习红色“云”游览路线,厚植党员爱国爱党情怀,培养全院党员身为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和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

集中“云”观展后,党员们还自由线上“游览”了位于重庆的“红岩革命纪念馆”、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秋收起义纪念馆”以及位于上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等10余个展馆,并与线下观展有机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在6月19日实地参观了华侨博物院《理想照耀中国》专题展览。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跟着展馆学党史”“云”上观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