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厦门大学党委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培训班

2021-07-29 14:40:3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按照厦门大学校党委部署,党委党校第178期暨社会主义学院第7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培训班于5月12日正式开班,通过专题讲座、教材自学、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7月18日至19日,培训班一行赴东山开展实践教学,参加实践教学的主要有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中分管统战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统战委员和校统一战线成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实践教学的第一站专程前往谷文昌干部管理学院现场教学点,深刻感悟谷文昌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谷文昌纪念馆,学员们认真学习谷文昌带领东山人民矢志不渝、植树造林、根治风沙,改变东山恶劣生态环境的先进事迹,深入领会谷文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崇高精神;在谷文昌纪念园,学员们集体瞻仰了谷文昌塑像,庄严三鞠躬,深切缅怀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秀共产党员谷文昌同志;在“百里木麻黄”教学点,学员们现场参观如绿色城墙般迎风矗立的木麻黄,深入感受谷文昌带领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的艰辛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培训班实践教学的第二站,学员们前往参观厦门大学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是我国先进、开放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基地及海洋观测仪器的研究与测试基地,旨在了解海洋生态系统对海洋动力环境的响应机制,探索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发展趋势,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    

今年是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回眸百年厦大,人才荟萃、大师云集。培训班实践教学的第三站,学员们前往漳州市天宝镇参观林语堂纪念馆,重温95年前国学大师林语堂出任厦大文科主任,把现代科学精神和态度带到厦大国学研究的深远影响,感悟林语堂作为世界文化大师中西合璧的文化观以及爱国爱乡的人生观。

在此次实践教学前,培训班还在校内举办了四场专题讲座,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又深入掌握《条例》精神实质,分别邀请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刘晓楠教授作《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解读》报告、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李明欢教授作题为《新时期华侨华人的使命担当与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报告、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有奎教授作题为《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报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杨林香教授作题为《意识形态领域突出热点与建设引领解析》报告。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收获颇多,通过专题讲座和实践教学等环节,较全面系统地学习统战理论方针政策,更加深刻理解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情况,提高统战意识,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与“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相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进一步统筹统战领域各方优势,最大限度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厦门大学党委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