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迈入新百年 启航新征程——厦门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16 10:30:09

跨山海而来,赴百年之约。9月13日上午,厦门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万余名新生在线上观看典礼。

开学典礼主席台设在上弦场。2021级学生是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后迎来的首批新生。在上弦场台阶两侧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书写新时代新厦大新篇章”的标语火红醒目,寓示着对新百年新征程的美好期许。

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张彦带领全体新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内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厦门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对全校师生员工的亲切关怀,令全校上下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为学校开启新百年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期望全体新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蕴含的精髓要义,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光荣传统,担当时代使命,把学习贯彻重要贺信精神,转化为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把自己锻造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张荣以《筑梦新百年 奋进新征程》为题发表讲话,他回顾了厦门大学百年辉煌历史,通过一个个厦大先贤、优秀校友的故事,向新生们介绍了厦大。他说,百年厦大,以中国人的强志气拥抱祖国、希图报效;以中国人的硬骨气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以中国人的厚底气致知无央、止于至善。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同学们要以天下为己任,胸怀为人类谋福祉的宏大抱负,敢于思考和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努力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要心系“国之大者,砥砺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不负青春韶华,练就为国为民的过硬本领,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练就面向未来所需的精深专业造诣,用真本领解决“卡脖子”问题,凭真本事服务强国建设。

教师代表、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侯旭勉励新生树立远大理想,涵养家国情怀,明德修身、力学笃行、强身健体,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矢志报国。

校友代表、2001级企业管理系校友叶楠通过线上传递对新生们的期望。他勉励新生不忘厦大人的“初心”,让爱国、革命精神代代传承;勇扛厦大人的“使命”,以自强精神激励自己;传承厦大人的“拼搏”,科学求真,发愤图强。

在校生代表、信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佳桐与新生分享在厦大的求学感悟。在她看来,厦大是以奋斗书写青春篇章的地方,是用智慧点燃科学之光的地方,是让信仰引航奋斗征程的地方。希望学弟学妹们将自我成长与祖国发展、民族命运相连,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生代表、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申博远说,身为在厦大新百年起跑线上的青年学子,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弘扬“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精神,致吾知于无央,充吾爱于无疆,深植家国情怀,昂首迈步向前。

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徐进功主持,出席典礼的还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校党委常委孙理,校长助理陈光。

据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与承训单位研究决定,2021级本科生新生军训推迟到本学期课程考试结束后进行。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迈入新百年 启航新征程——厦门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