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夯实管理服务、筑牢防疫屏障

2021-10-06 15:05:10

自2021年9月厦门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师生安全健康、工作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领导关怀,精准精细指导防疫工作

9月16日下午,校长张荣、校党委副书记徐进功、校长助理陈光等一行来到学院映雪学生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张荣一行就园区公共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走访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同学们就防疫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汇报,反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张荣给予细致关心与耐心解答,并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学院抓紧抓好各项措施,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成效、保障正常教学生活秩序。

9月27日上午,副校长邱伟杰来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充分肯定学院在前期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指出目前厦门市的疫情形势虽有所趋缓,但防控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要继续落实落细、抓紧抓好。学院在关注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的同时,还需重点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对学生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特点分类管理;充分发挥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的合力育人功能,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关心入住观察区、尚未返校等学生群体,实时关注学生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邱伟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只有深入师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做到家、做到位。

9月30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等一行赴学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全海首先来到获批开放的微纳系统制造实验室,了解该实验室的项目开展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随后,他听取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报告,详细了解学院教师居家办公、学生线上学习存在的困难,并对学院实行弹性工作制的同时严格执行打卡制度的做法表示肯定。全海指出,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学校积极应对、采取封闭校园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师生员工的安全。目前厦门疫情形势相对可控,但师生员工不能掉以轻心,仍需严阵以待、齐心协力,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为尽早复学复工创造条件。

强化责任,从严从实抓好防疫措施

9月中旬,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院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多措并举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积极谋划,向学院全体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信,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航空航天学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2021年“防疫领航”工作方案》,发布致全院师生的一封家书。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各项防疫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每日一报”制度,实时跟踪师生每日健康打卡情况,根据最新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加强大楼人员进出管理,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管理措施;完善“学院领导—学院联络员—各系主任—各系/中心联络员—教职工”和“学院领导—班主任导师—辅导员—团学组织—班级—学生”多级联动疫情防控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筑牢疫情防控网络;根据防疫重点监测人员、厦门市外返校人员、重点防范区人员等分类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群,做到防控信息和防控要求的精准传达,强化重点人群的精准管控工作;第一时间按学校要求关停学院实验室,实行弹性工作制,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严格落实办公打卡制度,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继续推进。

学院学生工作组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迅速完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制定工作方案和有关管理规定,强化学生离返校管理,实施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方案,构建“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的公寓管理体系;组建“防疫领航”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协助开展校园及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学生工作组入驻学生社区,发放防疫物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倾听学生心声、叮嘱注意事项,第一时间解决困难问题。

坚守初心,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

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学科研等事业发展,学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师生员工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学院行政支撑中心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实时了解师生的各类需求,第一时间为师生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

疫情伊始,学院已提前储备医用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织物业定期对学院电梯、走廊、卫生间、垃圾桶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提供环境卫生保障;逐一核实课程建群、入群情况,提前一天提醒任课教师课程安排,确保线上教学井然有序;科研项目立项、合同审核、专利申请等日常事务通过线上系统办理,师生需审批盖章的流程材料采用无纸化方式,提供便利条件;在人才项目申报、考核聘任等工作中采取灵活的电子化处理,保障各项评聘工作如期开展,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境外教师办理相应证件,解决入职困难;安排人员为无法入校的师生浇花、代取资料;慰问有困难的退休教职工、身处观察区学生,送上中秋国庆的节日问候和慰问品。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暖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航空航天学院师生团结一心、倾情奉献,以执着与坚守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夯实管理服务、筑牢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