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促建设 对标争先促发展

2021-01-18 18:47:57

2019年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19年大平台+系列项目”巡检工作,厦门华厦学院在首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首批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建设中,党建与专业深度融合发展给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深入抓、抓深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是教育系统全部工作的基本要求。厦门华厦学院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要求,在“新、高、实、深”下功夫,推动党建与专业建设融合发展,建成首批教育部-中兴通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首批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并将教育部两个产教融合基地作为党建育人基地,把主题教育工作、党建工作和二级学院工作深度融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发挥党员在二级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二级学院、系部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包括教学成果、科学研究、专业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工作,获批首批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团中央活力团支部等。

一、示范引领,双带头人领航团队建设

厦门华厦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推选福建省优秀人民教师、厦门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陈明明教授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落实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带头人的工作要求。

该学院党组织“以项目带动党员创新,以党员推动群团创优”2个渠道,推进“四个一”工程,即以“一支部一品牌”、“一个系一个党员科研团队”、“一个党员一个研究方向”、“一个系一个党建育人基地”为主线,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近年来,发展3名优秀教师、专业骨干为中共党员,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为党建领军人才,培养6名青年党员成为教学、管理、科研骨干,为学校升本评估、学位评估、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该学院党组织持续开展科研、教学、校企合作、思政育人、学生技能、创新创业等六个领域的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形成“六位一体”育人模式,党员在教学科研中亮出党员身份,树立先进标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3名党员获得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8名党员分别获得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党员称号,17名党员在教学测评中优良率达到100%

该学院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吸引了更多的普通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青年教师卢发中、程晓媛、谭文奇向支部提出入党申请,教工支部安排教工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福建省优秀人民教师陈明明教授,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博士万瑾副教授,厦门市创建文明城市三等功获得者、厦门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颜国辉老师,党总支宣传委员、学院副院长蔡志猛副教授作为他们的联系人。在“双带头人”、“双培养”工作机制推动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团队颇有建树。建有教育部1+X证书试点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福建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及厦门市重点专业。

二、对标争先,品牌建设推动新工科发展

厦门华厦学院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品牌建设有亮点”推动党建与专业等品牌建设。

该学院各级党组织依托“123681”党建工作模式,创立“新工科 新思政 新党建”、“创新先锋号”和“领航导师”三个党建品牌,以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为着眼点,以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改革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提升为目标,搭建“以项目带动党员创新,以党员推动群团创优”两个党建载体,推动党建与专业深度融合。

该学院自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支部创建工作,并通过党建与思政工作现场推进会、品牌观摩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指导该学院开展创建工作。该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党建工作与专业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在今年的中期验收中获得评审专家认可,从559个培育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60个参展党支部之一。

在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建设的引领下,该学院“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有序推进。厦门华厦学院在经费投入、制度保障上,不断推动管理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校企深度融合、本科教学质量提升。

该学院通过获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项目,组建了校企混编师资团队,实践一课双师队伍建设新模式。基地成立以来,向全国高校教师开放培训超过260人次,教师团队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福建省教学团队、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获省市级以上教科研课题62项(其中国家级产学研项目3项),正式发表论文30余篇,正式出版编著11部,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2项。其中2人入选福建省专业带头人海外研修计划、2人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2人荣获厦门市优秀教师,2人获得全国信息类教师授课比赛三等奖。

该学院在专业竞争力重构、科研及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师生创新创业技能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开辟了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模式”,具有广泛影响力,在众多校企合作中得到快速、广泛移植,师生、学校、企业和地方政府多方受益。

该学院对照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互联网+智能制造2025”智能制造创新工场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吸引领导、境内外高校、企业等参观交流。以2019年为例,该学院两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已接待100余家院校近2000人次的参观交流,其中包括泰国皇家理工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多个国际院校。同时,也多次受到省市级教育、科技等政府部门领导的关心及指导。值得一提的是,原福建省委常委、原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对该学院党建与专业建设深入融合、“六位一体”育人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

此外,该学院智能制造基地在福建省内企业界也引起较大关注,目前已接待厦门路达、厦门宏发等10多家企业的参观交流,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将在学生实习、员工培训、技术攻关、产线升级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探索。在高端平台的示范性建设中,该学院建成福建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教育工程中心、福建省唯一一个FANUC C级认证培训中心、首个福建省“工业机器人示教与编程”专项考核项目考点等10余个科研实训平台。与中兴通讯、中软国际、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厦门立林智能、中科曙光、中软国际等50余家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建有教育部产教协同育人基地4个,建成校内实验实训室近50个和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4个。

三、改革创新,书写立德树人“奋进之笔”

该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讲话精神,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为契机,通过五学、五干、六落地等方面举措,塑造“三全育人”工作的典型,搭建“六位一体育人模式”,形成 “专任教师、专业指导老师、辅导员、校友、领航导师、伙伴计划”六位一体、多维互补的育人新格局,在教师中塑造党建领军之星、党团之星、思政之星、科研创新之星、教学之星等八个星级示范岗,形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让党建与专业建设深度融合“回归本分、回归常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实现了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

该学院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3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推行“1336“六位一体”育人模式改革。学院成立以雷蕴奇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成“三全育人工作站”、陈明明教授双带头人工作站、万瑾博士党员工作站等3个核心工作站,组建ICT协会、机器人协会、校友联络办公室等3个学生社团,整合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企业导师、朋辈领航导师、校友等人才培养资源,形成“六位一体”育人模式。

该学院推动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第二课堂建设和“课程思政改革”,全面启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开放项目,实施“新工科领航人才培养计划”。该学院每天晚上18:00-22:30安排1名带班院领导、3名带班专任教师,开放16个实验室、15间自习教室、2间学生活动室,指导学生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项目的实验实训、技能竞赛、社团活动等。

该学院人才培养成果显著,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超过98%,平均就业对口率超过80%,学生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机械设计、数学建模等专业领域的培养成效显著。近三年,该学院获批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个、团中央全国活力团支部1个,学生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福建省数学建模一等奖30多人次;获得全国三创赛三等奖、全国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福建省互联网+创新大赛二等奖、黄炎培创新大赛银奖福建省锐智杯二等奖、福建省机械创新大赛二等奖20余人次省级专业竞赛成果;学生获得教育部、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近40个;学生参与申报授权专利20多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并将教育部两个产教融合基地作为党建育人基地。该学院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