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医学院校简介系列——厦门大学介绍

2020-05-15 01:04:32 林虹 黄淼文

厦门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开展为本科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进行考研系列指导,本篇为与临床医学专业相关的考研院校简介系列。



一、厦门大学医学院介绍

厦门大学医学院是厦门大学的二级教学单位,1996年10月11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厦门大学医学院宣告成立。截至2018年9月,学院设有基础医学部、临床医学系、中医学系、护理学系、口腔医学系、眼视光学系、器官移植研究所、消化疾病研究所、眼科研究所、神经科学研究所、抗癌研究中心等64个教学与科研机构,开设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护理学、MBBS(临床医学)等5个本科专业,有教师队伍769人,有全日制在校生245人。

二、厦门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学院下设临床医学系、中医学系、眼视光系、护理学系4个院系和1个教学部: 基础医学部,9家附属医院,开设4个本科专业。

系部

附属医院

临床医学系

中医学系

眼视光系

护理学系

基础医学部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东南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眼科研究中心、厦门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厦门大学附属成功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厦门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三、重点学科

学院有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个,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精品课程5门。截至20163月,学院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1个博士点,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福建省重点学科3

国家级重点学科

动物学、细胞生物学、水生生物学

福建省重点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生物学

一级学科博士点:

生理学

一级学科硕士点:

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中医学

四、科研平台

学院有省部级医学平台11个,市校级科技平台37个,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福建省工程重点实验室5个,福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厦门市重点实验室1个,厦门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1个。

国家重点实验室

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福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福建省干细胞应用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盆地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厦门市重点实验室

厦门市手性药物重点实验室

厦门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厦门市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

细胞应激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建)


五、注意事项

1.厦门大学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学科专业

政治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1051临床医学专业型

(不含105128临床病理、105127全科医学)

50

50

180


330

105128临床病理、105127全科医学

50

50

180


315

1002 临床医学学术型

45

45

160


300

1001基础医学(免疫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神经科学、转化医学)

45

45

160


300

1005中医学

(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针灸推拿学)

45

45

160


315

1007药学

(药理学)

45

45

160


300

0710生物学

(生理学、微生物学、转化医学)

50

50

80

80

320


2.厦大医学院整体平台(985/211)及科研实力要优于一般的医科院校。直属的翔安医院已正式开业,并且已获批博士点。

3.考生可以在复试前提出院内调剂申请。第一志愿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型,未达到学院专业型复试分数线,但是过了学校基本分数线(总分315分)的考生,可以申请调剂为临床医学学术型或基础医学相关专业,反之不能调剂。

4.厦大从2016年开始基本不接收校外调剂的专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厦门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为广大师生服务。开展为本科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进行考研系列指导。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