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西南大学部分学院(部)开展国情观察调研 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29 21:54:22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思政大课,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西南大学各学院(部)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巴南区、四川省绵阳市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挖掘红色资源,结合专业特色,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

图片2.png

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团在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调查蔡森坝冷水鱼养殖场、夜力坪村油菜花基地、绿春坝村等地,同学们深入了解三建乡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并进一步总结旅游发展的优化和改进措施和方法,以更好地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政策。

此外,实践团还到对口援助蔡森坝完全小学的三位优秀贫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并与孩子们积极交流。队员们赠与其文具、中英双语书等礼物,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实现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在绵阳市绵阳科技馆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从导弹研制史的坎坷历程到导弹结构装置的层层解析,再从导弹大观园演示系统到导弹精准追踪动态目标的游戏演示,实践团成员一步步走进那个振奋人心的年代,探寻大漠中掩藏的中国科技力量。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切身感受到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开创精神,以及当代科研人不辱先辈志,勇攀新高峰的开拓信念。“青少年也应该用青春点燃科技之火,用创新绽放华夏之光,继续发扬与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实践团成员罗艺说道。

水产学院社会实践团40余人赴四川省通威集团开展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同赴一场知行合一的学行之旅。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深入水产企业,先后参观通威国际中心、饲料生产标准化车间、通威发源地厂址、通威太阳能基地等地,进行劳动实践,在专业认知不断提高的同时更加强动手能力。

水产学子在实践中感受企业文化,了解行业现状、专业优势,感叹水产行业的现代化、智能化同时,更在交流学习中对水产专业及其前景有更深的认识与期待。

工程技术学院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赴重庆市巴南区开展实地实践调研活动,先后走访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南泉历史博物馆等地,从南泉广场步行至山顶的解放重庆主战场遗址,重走革命路,切身感受解放军行军作战的艰辛。

通过实地调研当地企业公司,学生们认识到目前农业发展最大的限制就是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分布不集中。为解决这样的问题,科技助农势在必行,培养复合型青年人才是必要途径,整合规划生产资料是高效方法。

从田间地头到解放军行军作战的遗址,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厚植爱国情怀,传播红色文化,成为新时代青年人追求进步、站稳立场、提升品德的不竭精神力量。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南大学部分学院(部)开展国情观察调研 共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