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途】(九)秋收起义

2021-11-15 12:27:49 教工一支部



红途 | No.09

秋收起义

党的前路焕然一新。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这次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第一次国共合作宣告失败。为了挽救革命,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了临时会议,决定在共产党力量和工农运动基础较好的湘鄂桂粤4个省举行秋收暴动,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8月7日中共中央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选派毛泽东前往湖南改组中共湖南省委、领导秋收起义。

       8月18日,在湖南省委会议上,毛泽东坚决主张:“由于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屠杀工农,丧失了民心,成为白色恐怖的象征。因此秋收时,我们应该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以共产党自己的名义领导人民革命。”党对人民的牵挂深深打动了人们,因此,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决策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

     国民大革命失败后,受苏俄革命经验的影响,党领导的武装起义——集中在攻打中心城市。毛泽东延续这一指导方针,带领队伍攻打大城市长沙失败,被迫退往文家市。随即在文家市做出了关键性的决策——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那时的毛泽东瞭望着远处的星城,缓缓开口道:“放弃攻打长沙吧。”话音未落,会议干部们轰然大作,“怎么能违背中央的指示!”毛泽东的声音复又响起:“攻打长沙等于自杀。我们搞暴动必须从实际形势出发,要量力而行。中央的指示要执行但不能完全不顾客观条件地盲从,我们要把力量集中在敌人的薄弱处、要害处发动才有可能取得胜利。我想中央了解我们的实际情况后是会同意的。我们不能再做无谓的牺牲了。”就这样,秋收起义部队转而退后至敌人力量薄弱的井冈山一带。在井冈山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秋收起义是中国人民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追求,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形式的崭新认识,是党遵照马克思主义勇敢改正错误的重大举措,领导农民翻身求解放、探求革命新道路的伟大实践。秋收时节,秋实红润,党的前路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王永强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这次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