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西南交通大学医学院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主题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3-09-04 14:40:31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以“六种形式”为载体促学习强党性,以“三个聚焦”为重点抓调研定举措,以“三个清单”为导向助发展开新局,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以“六种形式”为载体促学习强党性

医学院党委以“原原本本自主学”“专题研讨集中学”“专家辅导报告学”“党课分享引领学”“实践参观体验学”“指尖课堂线上学”六种方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并分别制定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班子读书班学习计划以及师生党支部“九个一”学习教育方案。

4月26日至8月初,学院党委以“先自学再集中”的模式安排了7个专题读书班学习,上午为推荐资料或指定书目的自学,下午为对应专题的集中巩固学习。开展红色剧目沉浸式体验学习1场。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共讲授专题党课8场,邀请专家开展辅导报告1场,先进典型讲党课1场,听课人员覆盖全院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学生党支部共开展“红色之旅”实践学习4场,开展读书分享、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18次。学院党委于“交大医学”微信公众号推出“学习进行时”指尖课堂活动,推送“学习金句”5期,“学习竞答”5期,“学习心得”1期,开展线下“金句三分钟”分享活动7次。

4月26日,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锦红领学“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专题

5月19日,医学院召开领导班子读书交流会(扩大),就指定书目《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中部分篇目进行交流研讨

5月30日,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联合2个教工党支部共同参与了红色剧目《微光》的沉浸式体验学习

5月25日,医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专家辅导报告会

6月29日,老党员孙鸿同志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6月30日,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锦红为本科生党员讲授《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党课

6月13日,医学院临床第一党支部赴四川卫生党史馆开展“红色之旅”实地研学活动

6月10日至6月13日期间,医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以“金句分享会”的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主题党日活动

6月7日至7月7日期间,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学习进行时”指尖课堂活动

8月7日,召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专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以“三个聚焦”为重点抓调研定举措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教育以来,医学院党委聚焦学院突出矛盾、学院发展重点工作以及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三个重点方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力争摸清情况吃透问题,寻求难题破解之法及学院发展之道。

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院重点工作凝练调研课题5项,并以座谈、走访、一对一交流等形式开展了调研。截止7月27日,共开展各类院内调研座谈21次,覆盖全院教职工和本、研所有班级;一对一交流覆盖全院教职工及各专业各年级学生群体代表;共收集问卷152份(内容包括党建工作、临床医学学生管理等)。与其他单位开展调研交流6次,包括附属医院、兄弟院系及相关企业。党支部层面面向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开展调研及“微心愿”收集,共收到意见反馈或“微心愿”34项;党员同志也有序分工深入所在班级、科室、系所,在日常交流谈话中了解师生重点关切和急难愁盼问题。

4月21日,召开以“学院发展与青年教师发展”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

5月11日,召开学生党支部委员培训班暨工作交流会,就学院党建工作“一融双高”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工作收集意见

5月11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以开放式问卷形式就领导班子调研课题收集意见

5月12日,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赴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就学生管理、学生实习实践等工作开展调研

5月18日,召开“明方向,知未来”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24届本科毕业生生涯发展规划座谈会

5月19日,召开研究生2023届毕业生座谈会

6月2日,联合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参观暨座谈交流会

6月13日,赴力航学院开展党建及学生工作调研交流

6月13日,召开2023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

6月15日晚,医学院、学工部领导联合走访学生宿舍

7月12日,赴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和调研交流

7月14日,赴纽创医疗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调研交流

image.png

8月10日,赴成都京东方医院开展访企拓岗调研交流

以“三个清单”为导向助发展开新局

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医学院党委结合调研中收集到的师生心愿诉求,深入分析学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影响学院发展的重点因素,整理形成了“心愿清单”,“民生清单”,“大事清单”三个清单。其中“心愿清单”为党支部或层面可实施的“为师生办实事好事”清单,共6项;“民生清单”为学院层面较易实施推进的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共20项;“大事清单”为推进学院发展过程中需要统筹安排、各部门协调推进的重点、难点工作清单,共6项。学院党委分层分类,围绕“三个清单”以学促干,着力推进医学院发展。

为完成师生对于“科学护肤”知识科普的诉求,临床第一党支部与研究生会联合承办了“心愿清单”项目:医学知识科普讲座——医美科普进校园活动,邀请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美部2位专家来校进行了“皮肤管理”“青春痘那些事儿”两个专题的讲座,并进行了现场咨询。

应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师提出的“与附属医院在教学科研方面加强合作”以及“解决生医系本科生临床实习实践需求”的诉求,学院党委积极推进“民生清单”项目:联系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搭建平台,经2次调研交流及后续细节确认,现已推进完成第一次附属医院模拟教学中心本科生实习,并已初步建立起附属医院医师与我院教师的科研“结对子”沟通渠道。

经学院上下共同努力,我院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成功入选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学科建设名单,推进学科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积极响应学校“生医拓展、交叉融合、智能引领”的学科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学校各学科优势,在交叉融合中实现医学院学科发展新突破,6月11日,医学院联合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举办了第一期新医工交叉研究论坛,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及我校力学、机械、电气、信息、计算机、数学、生命等学院的24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论坛并进行了充分交流。

责任编辑:医学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西南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高校列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