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坚守教育在线,“课程思政”育人不断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9 11:46:10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西南交通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的工作部署,我院上下一心、师生共情,全力以赴做好“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更应该注重知识传授以外的精神塑造。应该在做好具体工作的同时也帮助师生更好地认识,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所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结合特殊时期的授课内容和授课形式,强化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做好课程育人工作,学院对全院教师提出课程思政工作要求,整理“抗击疫情时期网络授课参考资料”,帮助大家学习。

1. 坚定理想信念,引领思想

越是抗击疫情之战的关键阶段,越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拥护党中央的防疫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发挥“头雁效应”,“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教学过程中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的错误言论和错误思想。积极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让学生认识广大医务工作者 “逆行而上,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以及社会各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力量。

2. 保持道德情操,为人师表

越是在居家封闭的特殊时期,越要牢记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德立身,强化教风意识;充分认识网络教育的“双刃剑”特点;防止远程教学或居家办公过程中一切可能出现的教学事故和重大失误;鼓励健康向上、科学严谨的网络教学风气,培养良好的“线上学风”,避免教学准备和授课过程中的随意性,让学生感觉到教师们知难而进、精心育人的优秀师德师风。

3. 厚植教学能力,传道有方

越是在教学条件改变之际,越要积极探索网络授课方式,合理选择和建设网络教学资源,因地制宜,做到有备无患。努力提升网络教学效果,积极获取网络教学反馈,为学生提供科学和高效的学业指导。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适时灵活地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网络教学中培训学生探求知识的兴趣,帮助学生树立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

4. 满怀仁爱之心,润物无声

越是在交流空间变化之时,越要包含关爱学生之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遵循教书育人的基本规律,培养学生的阳光向上的心态,积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发扬关爱个体的教育情怀——虽远隔千里,亦心心相映。充满理解和关爱的线上课堂,同样可以让师生共同应对困难,共同讨论当下,共同展望未来,凝聚团结的力量,坚定取胜的信心。

交大土木,自创建之始,即无愧于国之重器。一百二十四年来,土木人承载着自山海关下带来的刚毅坚卓,一直和我们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虽艰苦卓绝,却百折不挠。大疫当前,既是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也是帮助学子们培养树立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好机遇。国家和民族需要我们不负期待,迎难而上,继续发扬我们一百二十四年来披荆斩棘,勇立潮头的强国使命和报国情怀。

让我们再接再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待到大江南北冰雪消融,待到祖国各地春暖花开;待到冷清的校园再次遍布青春身影,待到寂静的教室再次响起朗朗书声——土木人,再聚首!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我院上下一心、师生共情,全力以赴做好“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