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学生成长,做好“强国一代”

2022-01-07 16:18:42

引领学生成长,做好“强国一代”


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号召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是每一个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民商法学院的青年教师们表示,肩负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我们责无旁贷,担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我们勇往直前。

育人不仅要先育己,还要实现育人和育己的统一。在民商法学院党政的指导下,3个校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学院一批青年教师主动而为,成立了三个青年创新工作室,作为潜心育人、实现和学生共同成长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11229174132.jpg

创立三大工作室相关文件

学思本导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学思本导工作室是今年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工作,服务学生成长的一项创新举措,十几位本科生导师没有按照班级分配,成立工作室共同培养学生。同时年级成立烛映星禾项目团队,构建导师和学生的桥梁,反馈学生需求,导师制定工作计划,项目团队把工作计划具体细化和落地,指导结束后再对活动进行总结和反馈。有效的提高了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了导师和有需求的学生的联系,激发了学生的内生成长动力。

育德研法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为了落实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的举措,响应学院提出的增强青年专任教师参与学生思政工作的积极性和着力培养法科学生的科研创新及写作能力的号召,育德研法创新工作室得以设立。该工作室现设置育德研法龙门阵育德研法写作训练营两大项目。

企业合规法治风控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简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企业合规经营的法治风险,为企业开展全方位法治体检,全面助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促进企业经营的规范化和健康化发展,为助力重庆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精准施策贡献西政力量,特成立企业合规法治风控创新工作室。

共同成为强国一代

行动起来

01

 首期育德研法龙门阵开摆

孙莹老师和怀揣求知热情的民商学子相约在学院会议室,开启了育德研法龙门阵第一期,主题是谈谈如何提升法科生的写作能力

孙老师介绍到,她在2017年申请立项了西南政法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卓越法律人才写作能力提升方式的探索与实践,开始关注法科生写作能力提升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229174144.jpg

孙莹老师授课

孙老师从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对用人单位的访谈说起,给同学们全面分析了提高当代法科生写作能力在其毕业、深造、求职等方面的重要意义。通过此次交流,从写作前的文献阅读技巧和资料查阅平台,到论文撰写时框架的构建,再到写作习惯的培养,同学们对如何提升写作能力逐渐形成了系统化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211229174150.jpg

孙莹老师授课

孙老师告诉同学们,写作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建议同学们养成每日读书、每日练笔的习惯,希望同学们大胆假设,小心论证,成为愿写、能写、会写的青年。

02

 烛映星禾项目精彩纷呈

近期,学思本导工作室采取深入学生调研分析学生需求认领工作任务创新开展活动实施项目反馈的形式为2021级学生开展了论文写作指导、三创项目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

李海老师作为工作室成员不仅自己精心筹划,还专门邀请了黄家镇教授和来自经济法学院的胡川宁副教授、法学院的林信铭博士共同给学生绘制学什么”“怎样学”“增能力的大学成长路线图;

b.jpg

微信图片_20211229174157.jpg

微信图片_20211229174208.jpg


烛映星禾系列海报

王广震老师则以热点案例讨论的形式进行指导,还组织新生们进行了模拟法庭的尝试。这一番操作,着实让其他年级的学生表示实名羡慕,而老师们则表示,他们成长的同时,我们也在成长

微信图片_20211229174215.jpg


微信图片_20211229174221.jpg

微信图片_20211229182136.jpg


烛映星禾系列海报

03

强化合规意识,助建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银行全体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工作室成员赵吟副教授于2021717日上午受邀为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开展《民法典合同编解读——兼及对银行信贷合同的影响》讲座培训活动。

赵吟副教授对《民法典》合同编相关条款进行解析,并结合实践案例,对担保物权、保证合同、保理合同、借新还旧等与金融机构日常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了详细地分析讲解。进一步充实了银行员工的法律知识,增强了银行风险防范能力,切实推动信贷资产业务健康发展。

图片8.png

赵吟老师授课

针对当前疫情背景下企业面临的的经济困境,工作室积极与属地司法局、律师协会等部门联合筹备重庆市不良资产处置协会筹备组,致力帮助企业纾困,助力企业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重创。工作室成员武翠丹老师受邀在大信会计律师事务所及青岛时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展《预重整制度属性》讲座,以当前重整程序成本较高及庭外重组的钳制问题为切入点,运用比较法研究方法并结合我国国内的破产审判制度改革过程中的成功案例,引入预重整制度概念。

图片9.png

武翠丹老师授课

武老师通过对预重整制度进行全方位介绍,为当前企业有效应对债务危机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并为弥补破产重整及法庭外重组存在的缺陷问题提供了完善建议,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钰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民商法学院党政的指导下,3个校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学院一批青年教师主动而为,成立了三个青年创新工作室。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