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年第1期党员发展对象在线学习梁丽芝教授专题讲座

2021-01-19 14:12:37

4月25日上午,我院党委分党校通过网络平台“腾讯会议”举行了本期发展对象专题培训,38名发展对象在线学习了梁丽芝教授录制的专题讲座视频,此次培训由班主任肖信华老师主持。

本次培训的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突发危机事件中彰显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梁丽芝教授结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从“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湘大的漂亮答卷”、“在突发危机中如何更好地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性思考”等四个方面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首先,她讲述了党中央、各省和各基层党组织在此次战“疫”中的行动。她表示,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保证,基层一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则是抗“疫”战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随后,她指出了湘大在应对疫情防控中的措施。其一,学校层级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并组织科研专家建言献策。其二,各二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学校防控工作指示,在严把“疫情防控关”的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武汉大学送去防疫所需医疗物资。其三,许多党员个人积极主动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让党旗在防疫前线高高飘扬。

之后,她阐述了在突发危机中更好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方法。第一,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第二,带头奋战危机防控第一线,充分展示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第三,带头联系服务群众,着力解决重点人群的实际困难。第四,带头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第五,带头遵守纪律规矩,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第六,带头讲科学,全面了解疫情相关知识。第七,带头做好防护,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并影响身边人。

最后,她从国家和应急管理两个层面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她认为,国家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并增强全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应急管理方面则要建立高效的资源调配体系,确保应急预案的执行和随机应变,并畅通公众沟通渠道。

总而言之,疫情防控从来不是一个部门或者一个组织的事情,是需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共同合作,互相协调才能攻克的难题。在此次疫情中,党和政府的科学领导与科学决策是成功的关键,而广大人民群众则是抗“疫”成功的基础。(文 常伟鹏/图  宋飞跃)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指出了湘大在应对疫情防控中的措施。疫情防控关。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带头奋战危机防控第一线。